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徐长明】新能源汽车2025年以后将逐步显示出相对优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9
      2019年5月23日,由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四川省贸促会主办,四川省贸促会、微车界传媒联合承办“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国际合作大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共有600多位四川市州领导、汽车企业高管、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媒体相聚蓉城,围绕“产业升级”、“智能网联”“出行场景”“汽车新零售”等主题,共话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势。

      以下为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先生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跟大家分享我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的看法。我想今天跟大家分享三句话:

      中国超大规模的汽车消费需求使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迫切;

      在三大政策促进下,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五年实现井喷式增长,同时,在消费端出现了两个积极变化。一会跟大家分享这个数据。

      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在波动中不断前行,2025年以后将逐步显示出相对的优势。

      中国超大规模的汽车消费需求使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迫切

      下面这张图是我们国家每年的汽车保有量和千人汽车保有量的变化情况,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到2017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1亿辆,千人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50辆。
      在保有量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石油进口依存度逐渐提高。数据显示,我们每消费一百吨石油,有68.7%是进口的。那么,将来我们的保有量将达到多少呢?我们的这里的保有量是两个,一个是总人口,一个是一个人有几辆车,两者相乘就是将来汽车的总保有量。从汽车保有量达到饱和的国家来看,绝对大多数国家是千人600辆车。

      我们国家能不能达到呢?这要看千人汽车保有量的因素,决定性因素是是由我们国家每个城市的人口密度来决定的。
      上面这张图中,横坐标代表的是每个城市的人口密度,纵坐标代表的是每个城市的千人汽车保有量。我把日本和美国的城市都放在一起,橙色是日本的城市,蓝色是美国的城市。日本人口密度高,美国人口密度比较稀,人口密度越高的城市,千人保有量越高。欧洲也是一样的道理。

      同理,每个城市里的每个区的城市保有量,也是取决于人口密度。上面这张图反映了美国大纽约地区人口密度与千人汽车保有量的关系,颜色越深的地方密度越高,颜色越浅密度越低。正好也是一个反向关系。

      我们国家的人口密度大致来看,是每平方公里143个人,但94%的人口主要集中在腾冲—黑河线以东43%的国土上,因此实际人口密度约300人/平方公里。这个密度跟欧洲差不多,英国,意大利,德国基本上都是每平方公里300人。既然人口密度是决定因素,那么理论上我们也能达到这样的水平。但是实际上我们做了综合评估后发现,我们达不到千人600辆的水平。

      这是因为我们国家的人口更多集中在大都市,我们省会人口加在一起就是三亿人,省会的高密度区加起来有一亿人,人口密度太高,千人保有量就可能达不到。如果按照发达国家汽车饱和点的水平测算,我们的保有量应该在千人保有量450辆左右,很多限购的城市千人保有量可能只有400辆。

      2016年,我国1.8亿辆汽车,消费石油5.8亿吨。将来汽车保有量达到6亿辆,对石油的消耗量一定是一个重大的考验。解决办法实际上就是新能源汽车或者是节能汽车。我们将来如果六亿辆汽车里面,有20%的新能源汽车,1.2亿辆,还剩4.8亿辆燃油车,考虑到我们国家的汽车年使用里程比美国低一点。加上所有车的混合动力,基本上问题就解决。但是反过来来讲,我一直在倡导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主要是考虑石油的需求问题。这是从石油的角度来讲,我们这么大的一个消费需求,必须要用新能源汽车一部分来解决。当然我们说全部新能源化也不现实,20%比较理想,30%新能源汽车差不多到了上限这个水平。

      在三大政策促进下,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5年实现井喷式增长,同时在消费端出现了两个积极变化

      所谓的三大政策,第一个是补贴,第二个是牌照补全的优惠;第三个是政府领域直接配置的资源,出租车,专车,物流车,公交车,这些都是能够进行牌照控制的。这三个方面的政策带来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2014年我们叫做新能源汽车元年,连续几年高速发展,今年1到4月份销售新能源汽车39.3万辆,同比增长80%。这是一个高速的发展。
      第一个积极变化,消费主体由单位用户为主向私人用户为主转变。原来是单位买,现在变成了私人买为主。大家看上面这个图,2015年新能源汽车消费的57.4%被单位买去了,私人只占到了42.6%,到了2018年,单位下滑34.1%,私人买车上升64.9%。

      第二个积极变化,消费区域正在由限购城市向非限购城市快速扩展。2016年之前,这些私家车主要卖给了六个限购城市,而现在呢?60%卖给了非限购城市。将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光靠限购城市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加在一起,一年只有200万辆这样的水平,所以未来靠非限购,恰恰成为现在的主体,这也是一个变化。

      未来新能源汽车将在波动中不断前行,2025年以后将逐步显示出相对优势

      未来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我觉得是在波动中前行。原来预测在2020之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是没想到,补贴政策退补来得这么快。这段时间应该是在波动中前行,今年正是波动,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加起来的销量应该与去年差不多持平。但是两三年以后,还会保持高增长,因为有双积分制度补贴,牌照继续存在,充电不方便的问题,电池成本高的问题,都会基本缓解。

      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可能会有几个重要变化。

      第一个变化:新的电池体系要突破。现在的电池都是锂电池,是液态的,下一步有固态的电池,能量密度比较高的情况下,能够解决安全性的问题。按现在的锂电池一公斤是170瓦时,一度电6公斤左右。将来我们如果将50多度电装进去的话,那个电池就太重了。但是现在如果用液态电池不断提高能量密度,安全性是重大隐患。固态电池就能解决这个问题。这个电池据我们掌握情况来看,到2025年可以实现商业化,这个电池出来了以后,对我们新能源汽车将会是一个重大的促进。

      第二个变化:汽车承载的功能可能要发生变化。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是交通工具,将来的汽车是交通工具+高级智能移动终端。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高级智能移动终端,就像手机,我们的智能手机,对电池容量的要求就高了。传统的电池就用一个星期,或者更长一点,打电话没有问题。加这么多智能化以后,电池必须要加大,汽车也一样。智能移动终端有没有需求呢?我们年龄大的人对这个需求不明显,但是00后,90后对这个需求非常的明显。我们掌握的情况看,2017年我们说一百个人买车的人,21.8%是00后,但是十年以后,2027年什么情况呢?00后占到7.2%,90后是41.8%,这些人对新能源汽车是有高度的需求。这些人是新的用户,有需求,这又是一个促进。

      第三个变化: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电动车将增加一个重要的使用场景和推手。我跟很多搞技术的专家去交流,他们说传统汽车也能做自动驾驶,但是难度非常大,而新能源汽车就比较便利和方面,更容易解决。基本上是这样的。所以各大公司电动车目前绝大多数都是用的电动车解决智能化的问题。

      普华永道做了一个预测,到2030年,美国欧洲和中国,三个地方加起来的汽车总销量将达到8200万辆。其中L5能够卖到1200万辆,L4级别车能够卖到2800万辆,L5估计还不一定,但是L4这个级别的车,L3这个级别的车,可能性是很大的。所以将来对未来发展又是一个重要的推手,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验。

      这就是我跟大家分享的全部的内容,简单概括一下,未来我们的汽车保有量达到6亿辆是有坚定的信心。虽然这两年以来,汽车消费出现了滑坡,但是我觉得是暂时的,经济一旦稳定下来了以后,汽车销量将继续往前走,每年的消费需求应该达到4千万。这么大的消费需求和保有量,光有传统汽车是解决不了的,一定要配上新能源汽车才能解决能源需求的问题。

      我们新能源汽车已经有了连续五年的高速发展,未来前景看好,但是可能会有一个波动,在波动中前行。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