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新能源车对电池驱动兴趣消退 广泛应用铝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2-1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电动汽车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划时代的产品。但是很遗憾,电池技术一直是现代工业的短板,科学家们研究开发电动汽车已经超过100年了,但它一直没有能成为马路上的主流。最近日本两家汽车公司的举动,可能预示着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到来。
    最近,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宣布进行重大战略调整,把新能源车的重心转向更为主流的混合动力汽车。在这之前,卡洛斯可能是业界最支持纯电动汽车的人。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丰田目前也对电动汽车失去了兴趣。
    该公司表示,可能会跳过电池动力汽车这种产品,直接开发下一代更具突破性的新能源汽车-氢动力汽车。氢动力汽车又叫燃料电池汽车,通过燃烧氢气发电驱动,不需要额外充电的时间,也不需要大规模的重新建设充电站,而正是这两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电动车的发展。
    除了驱动能源,框架零部件采用什么材料也是汽车制造商最关注的。近段时间,包括福特、奥迪、捷豹路虎等在内的不少汽车制造商发布了广泛应用铝为主要材料的车型,并受到市场的欢迎。这是因为相较于钢铁而言,铝更轻,因此能节省消耗减少排放。
    根据一份消费调查,在2008年,仅有54%的潜在购车者愿意为节油这一项性能买单,而在2012年,这一比例上升至83%。由于具有更长期更乐观的消费需求前景,因此铝成为分析师最为看好的基础金属品种之一。
    但是,目前的铝价还不到2008年峰值时的三分之二,全球约30%的铝矿都赚不到钱,包括前不久力拓CEO辞职,也是因为公司收购的铝矿资产计提了巨额减值,价格低迷的主要原因是供应过剩。
    然而,近期汽车制造商燃起的对铝的兴趣使得铝矿企业看到了希望。以我国为例,我国目前交通运输部门对铝的需求占比为24%,而美国为40%,意味着我国汽车制造对铝的需求仍有很大空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