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又一次哗众取宠的骗术?“拆解”青年水氢燃料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 腾讯新闻
       5月23日晚间,一则有关“水氢发动机河南南阳下线 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的新闻,一时引起热议。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行业人士将其视为能源领域曾经上演的“水变油技术”的老骗局。

       此次引起热议的青年水氢燃料车,来自河南省南阳市。腾讯《潜望》了解到,该项目落户当地还不到半年时间。2018年12月28日,南阳高新区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这被南阳地方视为“南阳发展汽车产业的新起点,业绩南阳建设成为大城市的新支点”。

       青年汽车集团是一家位于浙江金华的民营汽车公司。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集团,生产德国NEOPLAN豪华大客车、德国MAN豪华重型卡车、荷兰世爵奢侈豪华轿车、英国莲花轿车与汽车零部件。但近年来,该公司常常受到业绩与资金发展的困扰,旗下公司及董事长庞青年曾因债务问题,多次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

       氢能源整车生产项目是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的支撑项目。官方资料显示,该项目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的新能源乘用车,预计2020年建成。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利税近百亿,解决就业1000余人。

       庞青年在介绍青年车载水解制氢技术时,甚至指出水氢燃料车所加的水并无水质要求,自来水、河水、海水均可使用。同时,用户无需氢气成本,也减少了氢气的存储与运输,水解产物具有可观的经济价值。

       但腾讯《潜望》询问的多位汽车领域专家,均对青年水氢燃料车技术表示质疑。

       2017年就曾宣布“水氢燃料车”诞生

       事实上,加水就能跑的汽车也并非鲜闻。腾讯《潜望》了解到,23日报道中所称的“水氢发动机”的研发制造企业青年汽车集团,其董事长庞青年于2017年8月21日就曾对外宣布——“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在青年汽车诞生”。

       青年汽车当时介绍,“青年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从官方的描述看,它似乎完美避开了传统燃油车不够环保的缺陷与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焦虑。

       青年水氢燃料车的工作原理为“车顶安置一个蓄水箱,车内的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使得汽车行驶。”

       青年汽车官网一篇相关报道称,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也就是科技成果就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据了解,这种特殊催化剂由浙江风桐公司与青年汽车联合开发。但腾讯《潜望》未查阅到关于风桐公司的任何信息。

       青年汽车当时亮相的水氢燃料车,是一辆青年氢燃料曼卡物流车。曾参加此次新闻发布的一位媒体人亲眼目睹了全过程——驾驶仓后部有两个硕大的蓄水箱,蓄水箱上配有两个深蓝色的气体过滤瓶,官方称过滤装置可保障氢气纯度达到99.99%。在蓄水箱注满水后,驾驶员便启动车辆,从车间内驶出绕场一周后返回。

       这也为庞青年后来的公开说法提供了一定支持。庞青年表示,车载水制氢物流车已完成可正常行驶,有效解决了目前氢能汽车推广过程中加氢站布局尚不完善、氢气储运成本较高、车载储氢系统成本较高等问题。

       但一位863计划项目组前成员对腾讯《潜望》表示,目前水氢燃料车对外公布的信息并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但可以确定的是,要么是偷换概念,要么是纯粹忽悠。”该人士表示。863计划即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新能源汽车是该计划的重大科技专项之一。

       50亿元资金支持,或来自庞青年的“朋友圈”

       宣布青年水氢燃料车诞生的同时,庞青年还拉来了50亿元资金为青年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提供资金支持。当天,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设立50亿基金支持青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签约仪式在位于浙江金华的青年汽车集团总部举行。

       青年汽车称,积极筹备针对新能源汽车运营需要的融资解决方案,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设立50亿基金支持青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于2017年8月7日通过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投票。

       腾讯《潜望》查阅资料发现,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成立于2016年7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该公司由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光大兴陇信托有限公司于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5%、34%、21%,其中前两名股东由中国光大集团控股。

       目前可以获得的公开信息显示,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旗下有3只与新能源相关的基金产品。包括:光金新能源产业发展母基金、光金如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契约型私募基金、光金如皋新能源汽车产业并购私募基金。三只基金的托管方均为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李少平,与庞青年颇有渊源。李少平曾就职的光大金控(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青年汽车集团共同投资的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1%;目前,李少平仍担任这家公司的董事。

       2013年1月,时任光大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少平与青年汽车集团签约,光大金控成为青年汽车拟上市主体公司的战略投资股东。2016年,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曾两次将叉车、空调等多项动产质押给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分别担保了3.2亿元900万元的借款。

       不仅如此,李少平在上世纪90年代曾在青年汽车总部所在地——浙江省金华县委任职。

       曾因新能源骗补被罚 如今仍高度呼吁政策早落地

       许多新能源汽车企业曾因大肆骗取国家补贴,在2016年前后被监管部门处罚。在处罚过的11家汽车企业中,青年汽车位列其中。

       2017年2月4日,工信部暂停了青年汽车在内的7家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责令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整改,整改完成后仍需验收。工信部表示,青年汽车集团控股的金华青年汽车,所存在的问题是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

       随着政策倾斜与市场推动,氢燃料汽车的热度在近年不断增高。2018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车销量再创新高达1527辆,同比增长39%;截至2018年底,中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保有量达3428辆。

       近期的相关产业政策中明确提出了氢燃料汽车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实现5000辆级规模在特定地区公共服务用车领域的示范应用,建成100座加氢站;到2025年,实现5万辆规模的应用,建成300座加氢站;到2030年,实现百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应用,建成1000座加氢站。

       对于氢燃料汽车达补贴问题,庞青年曾在多个场合进行呼吁。他说,一是要明确制氢站加氢站规划、简化审批流程、明确审批时间;二是要明确氢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标准。2020年之前地方补贴不明确,多地参照电动车按国家补贴50%执行,不利于氢能发展。

       当然,庞青年的建议是,补贴力度更大,补贴时间更长——地方补贴按国家补贴1∶1执行,且国家补贴与地方补贴均能延长至2025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