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1-4月软包电池装机量翻番 软包电池产能持续攀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3  来源: 电池中国  作者:鑫椤资讯
  随着新能源乘用车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主力军,软包电池装机量的增长也驶入了“快车道”。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软包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上的装机量达到1580.87MWh,同比增长了106.09%。软包电池装机量中,新能源乘用车占比近9成。

       据统计,今年1-4月,软包电池实现装机量的企业有21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前10阵营中出现了6家新面孔,分别是:多氟多、捷威动力、卡耐新能源、桑顿新能源、河南锂动和宁德时代。其中,多氟多、卡耐新能源、桑顿新能源、盟固利2018年同期软包电池装机量分别为6.72MWh、2.55MWh、0.20MWh、25.24MWh,今年同期分别增长3525.45%、6233.73%、48320%、83.91%。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多家电池企业软包电池产能释放,也推动了今年1-4月软包电池装机量的增加。如捷威动力、河南锂动、宁德时代去年1-4月软包电池装机量均为0,而今年都进入软包装机量前10阵营。电池中国网认为,随着各家企业软包电池产能陆续释放,今年全年软包电池装机量翻番基本没有悬念。

       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带动软包电池兴起

       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8万辆和36.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8.5%和59.8%。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4.0万辆和33.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1%和66.4%;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8万辆和3.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7%和11.4%。新能源乘用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绝对主力。

       另一方面,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于3月底出台,新能源商用车补贴退坡幅度超过60%,退坡力度大于新能源乘用车,且补贴资金拨付周期比较长,回款不易。

       鉴于上述原因,不少动力电池企业已开始调整产品战略,产品重点聚焦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对乘用车来说,最终要面向的是终端消费者。车辆的续航里程、安全性、使用寿命等就成为重要指标。软包电池由于其特定的包装材料和结构,相较其他形状电池,在能量密度、安全性、灵活设计及循环次数上有一定优势,能较好契合乘用车长续航、高安全、车型设计更为灵活的需求。有业内人士向电池中国网分析,就现有锂电材料体系来看,采用软包结构设计,也是最为容易将电芯能量密度提升至300Wh/kg的包装结构。且软包电芯的能量密度相对方形、圆柱会更高一些。

       今年以来,新投电池项目多为软包产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1-4月份总装机量来看,软包电池占比8.92%,较去年同期的9.51%略有下降。电池中国网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攀升较快,而软包电池产能尚未释放。随着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兴起,尤其是中高端乘用车的快速崛起,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也在加快其在软包电池市场的布局。

       2月19日,远景AESC年产能达20GWh的软包三元锂电池项目在江苏省无锡市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采用高镍材料NCM811体系的新一代Gen5-811 AIoT动力电池产品,能量密度超过300Wh/kg,已通过多项安全测试,具备量产条件,一期工程预计将于今年11月份投产。

       3月11日,长城控股全资子公司蜂巢能源与复星高科子公司捷威动力签署合资项目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拟成立江苏威蜂动力工业有限公司,捷威动力持股51%,蜂巢能源持股49%。双方拟在在江苏盐城投资15亿元,建设4条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生产线,首期实现产能2.5GWh,项目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在此之前,蜂巢能源主要聚焦于方形铝壳电池研发生产,通过此次合作,蜂巢能源将可以快速布局到软包动力电池市场。

       3月25日,万向创新聚能城电池和储能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包含建设年产80GWh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基地、高端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和国际电池创新中心。据万向一二三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孙兵介绍,项目一期工程将建设11.5GWh的软包三元动力电池,争取到2020年公司动力电池建设总产能将达到20GWh。

       3月28日,亿纬锂能全资子公司亿纬集能6GWh软包动力电池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据亿纬集能负责人介绍,亿纬集能软包动力电池项目一期3GWh软包动力电池工厂已建成投产;二期6GWh软包动力电池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4月建成投产。届时,亿纬集能软包电池总产能规模将达到9GWh。

       5月10日,智慧能源全资子公司福斯特江苏12GWh软包动力电池项目一期2GWh项目举行投产仪式。据悉,二期项目计划于2020年年底投产,整个项目将在3年内全部建成并达产。

       5月23日,利维能10GWh动力电池项目一期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将在安徽滁州基地举行。据悉,利维能一期投产项目包括5条主要应用于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的软包三元电池产线;5条圆柱锰酸锂、磷酸铁锂电池产线。二期建成后,项目总产能将达到10GWh。

       不过,要看到的是,尽管方形、软包、圆柱三类电池在技术特点上会有所差别,但并不存在完全替代的可能。车企会针对车辆的设计及市场定位,选择合适形状的电池。同时,方形、软包、圆柱电池也会因不同的技术特点以及差异化的竞争领域,满足不同市场及相同市场不同客户对产品的差异化诉求,多种形态动力电池并存仍将是大势所趋。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