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中国在电动车供应链领域占统治地位 美国表示“不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6  来源: 盖世汽车
    据外媒报道,作为抑制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统治地位计划的一部分,美国一位参议员于星期四(5月2日)计划提出立法,以简化锂、石墨等电动车用矿物质开采的规定和相关要求。

    尽管特斯拉、大众和其他专注于电动车研究的车企及电池生产商都在美国进行扩张,但它们都依赖于进口的矿物,在开发美国国内矿石及组建加工设备上并没有太多举动。

    美国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能源与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Lisa Murkowski透露,她将与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Joe Manchin一起提出矿产安全法案(Minerals Security Act)。她说到:“美国在矿产方面还依赖于其他国家时,我们的挑战是我们还未能了解到我们目前的局势是不堪一击的我们的挑战在于,我们依赖其它国家的矿产,但是我们仍然未能意识到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的脆弱性。”

    中国已经把控着电动车的供应链。据Benchmark Minerals Intelligence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锂离子电池产量接近全球的三分之二,而美国占比仅为5%,并且中国也把控着全球大部分的锂离子加工设备。

    该机构主要负责跟踪锂离子等其他商品的价格,并于5月2日在华盛顿举办了一场会议,发言人分别来自特斯拉、美国国务院和能源部门,同时还包括开发美国锂矿产的Standard Lithium Ltd、ioneer Ltd等公司。

    来自保障美国未来能源安全(Securing America’s Future Energy)机构的Robbie Diamond表示:“美国不应该在交通上依赖于中东地区的石油,而在电动车和电池上依赖于中国。”该机构是一家可再生能源的无党派宣传组织。

    美国并不是唯一一个正在努力追赶中国的国家,法国和德国此前也要求欧洲委员会向电动车电池联盟投资17亿欧元,从而应对亚洲竞争对手在该领域的挑战。

    Murkowski说到:“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正如美国等国家,当对所需的资源表现出非常脆弱的状态时,这就成为你的缺点了。我们不希望这种缺点会暴露出来。”Murkowski表示,在电动车供应链领域的领导地位使得中国在中美贸易摩擦上拥有一定优势。她说到:“我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教导国会其他的成员为什么减少矿产的依赖性是美国的当务之急。”

    美国矿产开发商表示,他们对Murkowski要求联邦政府给予电动车问题更多关注上表示感激,尤其是中国的统治地位。特斯拉在5月2日的会议上从其自身的角度强调了对于获取重要原材料的担忧。特斯拉一位负责采购锂和其他矿石的官员称,特斯拉对于镍、铜灯等电动车电池所需矿石原料的供应比较担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