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市场冷落 新能源汽车再度搭政策东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2-0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政策的制定者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并一直在试图左右市场发展的轨迹;然而,市场却永远是残酷的。
  无论此前政策的力度是否受到市场无形边界的制约,2013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再度搭上了政策的东风——“为扩内需,2013年将继续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并引导旅游消费。”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
  市场冷落
  2012年,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推广计划宣告落空。由于实际结果与预期目标差距甚大,失望与批评的声音接踵而来。
  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来看,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255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1241辆,在销量上比2011年实现翻番。目前,我国建成充(换)电站174个,充电桩8107个。但值得注意的是,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又有多少是由私人购买完成的呢?
  早在2010年5月,财政部就出台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这一标准,插电式混动乘用车最高补助5万元/辆,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助6万元/辆。但从实际效果看,私人购买电动汽车的破壳之旅尚未实现,示范城市也未起到示范效果。资料显示,在上海嘉定示范区内,纯电动车私人购买用户仅有10位。
  但是,这样惨淡的市场反应却并没有让诸多分析人士感到惊讶。前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表示,一窝蜂地搞电动汽车并不会有好结果。张志勇也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新能源市场很不成熟,也远远没有启动起来。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不存在。”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推广电动汽车大多集中于业内人士的讨论,并没有扩散到普通大众中去,消费者不了解。”
  在汽车分析师钟师看来,“电动车的核心问题是电池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什么都是空谈。”有电池企业的人士爆料,我国目前的电池企业数目达上千家,大部分都是本世纪初之后才成立的。由于并不掌握核心技术,能够生产动力锂电池的企业寥寥无几,大部分依靠生产电动自行车电池,或者低速电动车电池维持生存。
  而此前的政策,却很少偏向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所幸的是,一向不被重视的动力电池企业也终于在2012年迎来难得的政策利好。9月,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亿元,重点支持全新设计开发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在先后启动的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中,投入科技经费近20亿元。12月初,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对初步确定的“2012年度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予以公示,有8个动力电池项目进入名单。动力电池项目终于获得利好政策的积极信号。
  再探蓝海
  无论此前市场为政策泼了多少冷水,相关部门继续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意图却丝毫未减。当然,这样大力度的付出多少也收到了成效,探寻新能源汽车蓝海的旅程将再度起航。
  2012年岁末,上海市发布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市场对各地逐步加入追加补贴行列的预期增强。2013年1月23日,上海地方政策落实后首辆电动汽车向用户交车,第一块免费新能源汽车专属牌照同时送出。此时,上海市私车牌照拍卖价格已飙升至7.5万元,二手车牌照甚至突破了8万元,对比之下,一张免费的新能源汽车专属牌照确实诱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再度受到关注。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于2012年12月18日的发改委工作会议上表示,“为扩内需,2013年将继续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并引导旅游消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继续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也顺应了“城镇化新政”的要求。
  在2013年年初国务院印发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求建设新能源汽车供能设施,到2015年形成50万辆电动车的充电设施。同时,将继续推广节能和新能源交通工具,提出在北京、上海、重庆等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配套建设充电桩、充电站、天然气加气站等服务网点,到2015年形成50万辆的充电基础设施的规模。
  几乎是在同样的时间点,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全国所有城市推广混合动力公交车,并已印发《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广目标为3000~5000辆。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钟师分析称,“推广对象只能先落在政府部门、事业机构和实力雄厚的国企范围内,让他们给社会形成一个有力的应用示范效应,逐渐剥离普通百姓对新能源车的疑虑。”也正因如此,近日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弃用奥迪A6改用比亚迪电动车一事也备受关注。有分析认为,市委书记王荣的举动至少可以起到积极的示范效果。
  而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终究将回到市场层面。鉴于此,动力电池的技术、配套设施的完善,甚至包括推广模式的探寻都需要拿出更多智慧。实现电动车的破壳之旅,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