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力神电池(青岛)一期4GWh磷酸铁锂项目投产 现场签约20亿元供货合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30  作者:鑫椤资讯
      2019年4月29日,力神电池青岛基地一期投产暨新品发布会仪式在山东青岛举行。

      力神电池青岛基地一期项目隶属的力神(青岛)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力神”)成立于2011年11月25日,位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占地256亩,是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神电池”)的全资子公司。核心股东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实力雄厚的央企。

      力神电池青岛基地项目是力神电池按照“一院、两区、五基地”发展思路,实施动力电池产业布局的重要环节,是力神电池被纳入世界500强企业电科集团后的第一个投资项目。

      项目总体规划年产10GWh磷酸铁锂方型锂离子电池系统,产线可兼容磷酸铁锂和三元体系,线体柔性设计,全面为电动汽车和储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一期项目总投资15.7亿元人民币,设计年产能4GWh,达产后每年将可为2万辆大巴或者12万辆乘用车提供电池配套;项目二期将达到总产能10GWh,届时力神青岛基地将成为山东省内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在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预计销量达到240万辆、储能预计装机量达到8GWh的情况下,电池的安全、快充等性能优劣,以及寿命、成本等问题,都成为动力电池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但同时也给企业带来重大机遇。如何更好把握机遇,正是力神电池青岛基地项目建设的初衷。

      力神电池青岛基地项目依托力神电池进行建设,其技术储备依托力神电池的技术储备平台,并结合新一代高端高速电池制造设备和核心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包括浆料连续分散技术、高速极片制造闭环控制技术、微观界面构造技术、机器人智能叠片技术、超声波界面检测技术、高真空增压化成技术等,在实现高比能量的同时,致力打造“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的动力电芯,真正成为新能源电动车量身定制的动力电池产品。

      据青岛力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投产的两种型号的三款磷酸铁锂电池新品,全部采用叠片结构,两种型号产品仅在厚度上有所不同,这样既可满足企业柔性化生产需要,又可以满足定制化需求。其中,两款产品适用于新能源汽车,一款产品适合用在储能领域。

      据测算,叠片结构可以提高电芯内10%的空间利用率、增加电池容量,带来更长的续驶里程;同时叠片结构可以有效降低内阻10%,使功率性能提升、电流密度更均匀、电池的产热量也相对较低。因此,叠片电池具有更长的使用寿命,和更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据介绍,该系列产品采用高压实密度正极材料、极片薄型化设计,通过添加石墨烯材料,实现30分钟充电80%,并通过GB31485-2015安全测试,可以实现与整车同寿命,满足60万公里的使用需求。

      除了应用安全性相对较高的磷酸铁锂体系,青岛力神还特别研发了短路防护技术,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同时在制造环节,严格控制制造车间的清洁度和温湿度,采用全封闭物流线进行轨道运行,全程没有人工与电芯接触;并采用CCD在线全检、氦检、X射线全检等方式进行智能化检测,降低产品不良率;同时采用严格的管控标准和流程,确保产品质量。

      活动仪式上,青岛力神还介绍了两款车用电芯产品成组后的电池箱体系统。车用电芯成组后的箱体系统比能量为155Wh/kg,最大充电倍率可达到1.5C,可满足使用温度范围-30~50℃。

      未来随着产能释放,力神电池青岛基地项目将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积极发挥供应链核心企业作用,造福地方百姓,为推动新区建成完整的锂离子电池产业链贡献力量,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锦上添花。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吴曼青,副总经理杨军,副总工程师、中电力神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春林,中国电科资产经营部主任武健、产业部副主任裴二章,力神电池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兴才,力神电池总裁郑宏宇等共同出席。青岛市相关领导也参加了投产仪式。

      活动现场还完成相关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及20亿元供货合同签订。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