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美国加州企业开发出可突破锂电池局限的新型锌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2-0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加州初创企业Imprint Energy公司目前开发了一种新型锌电池,有望让电子设备厂商突破标准锂电池的局限。目前,该公司已经开始为试用客户小批量生产这种超薄、高能、柔性、廉价的可充电电池。这种电池使用的原材料不是锂,而是锌,同时生产过程中还使用了丝网印刷技术。
    Imprint Energy CEO德文·麦肯齐(Devin MacKenzie )称,标准锂离子电池很难做到又薄又有柔性,而且由于锂化学性质非常活泼,因而需要很多包装来保证锂离子电池的安全。这种架构也使得锂离子电子注定只能做得坚硬而硕大。即便是Macbook Air最薄的笔记本电脑或者iPad这样的平板电脑,其设计也受到电池大小和重量的限制。耐克FuelBand使用了弧形锂聚合物电池,但如果仔细观察腕带形状,可以发现电池是腕带上唯一无法弯曲的部分。
    Imprint Energy的电池解决了锂电池的体积和柔性问题。这种电池的阳极为锌,阴极为金属氧化物,电解质为固态聚合物。阴阳两极分别位于电池两边,锌离子在电解质中从阳极流动到阴极引发化学反应,从而不断产生电能。
    麦肯齐称,尽管锌早已用于电池,但锌电池很难做到可充电。这是因为,当锌与液态电解质结合时,会产生一种称为树枝晶的物质,这种细微的纤维会不断生长并阻碍充电反应。Imprint Energy通过锌与固态聚合物结合而成的电解质解决了这一难题。
    由于锌在环境中的活泼性不高,Imprint的这种电池可以做到薄得多,也可以小到仅有几百微米(两根头发的宽带)。这种超微型电池可以用于数字智能标签,例如检查食物新鲜程度的标签。
    此外,锌也使得Imprint的电池更加安全,毒性比锂电池小。Imprint团队可以露天生产锂电池。对于戴在人身上甚至植入体内的设备,锌电池是更安全的选择。
    Imprint Energy的另一大创新是它使用了标准的丝网印刷技术打印电池。大多数电池都是将原材料涂在金属箔片上,然后将它们组装称电池。电池原材料可以按照客户要求打印成任何形状。当然,客户需要为定制形状额外付费。
    据悉,该实验室目前每天能产出100块电池,尽管规模不大,但足以满足潜在客户的样品需求。未来两三年内,该公司可能会开始批量生产。不过它可能不会自行建厂,而是与制造商合作或提供技术授权。
    此外,尽管Imprint Energy才刚起步,但它的终极目标便是穿戴式设备市场,其中既包括消费市场(例如耐克FuelBand和Fitbit),也包括医疗健康市场(例如植入式监测设备)。这种新型电池将令穿戴式设备行业受益匪浅。鉴于穿戴式电子设备还是新兴行业,未来几年才可能成为主流,突破性的设计可能会彻底改变该行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