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大众在华挖掘电动车和中低端车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6  来源: 第一财经
    导语:大众在2019上海车展带来三款纯电动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都没有超过300公里,而目前不少在华主力电动车的续航已在400公里以上。

    大众汽车连连出招,在短短两个月内先后发布了新品牌“捷达”和新的电动车产品战略并随之扩产,还把相关新战略和概念车带到2019上海车展发布。

    对此,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中国市场是大众汽车最重要的一块版图,大众绝对不能失去,面对连续下滑的中国车市,身躯庞大的大众急于有所作为。

    业内对于大众纯电动车褒贬不一

    4月14日晚,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HerbertDiess)来到上海站在一款红色概念车旁亲自“吆喝”大众的电动车,这款概念车就是大众基于模块化电驱动MEB平台打造的全尺寸7座纯电动SUV车型ID. ROOMZZ,ID. ROOMZZ的电动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00公里,同时车辆会从手动驾驶模式切换至全自动驾驶“ID.巡航”模式,计划2021年在中国实现量产上市。

    “大众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绝对不会采取守势,而会全力投入。”迪斯在4月15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是电动车技术的积极倡导者,中国支持电动车的政策是正确的,也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大众会积极参与其中。

    作为传统汽柴油车领域既得利益者,大众此番在上海车展的电动车可谓来势汹汹。除了ID. ROOMZZ概念车,其在华南北两家合资车企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在2019上海车展分别带来了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和朗逸纯电动版、斯柯达VISION iV,此举宣告中国市场传统车销量老大大众品牌正式投入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洪流。

    同时,在 2019 年一汽大众还将推出迈腾 GTE 和探岳 GTE 两款插电式混动车型。

    上汽大众推出的朗逸纯电动版则是这家合资企业的首台纯电动轿车,业内普遍认为,朗逸是大众在中国市场最为成功的车型,自2008年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超过400万辆。基于庞大的用户基数,上汽大众将试水这款车型的纯电动版。

    “大众汽车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的电动车品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Stephan W?llenstein)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他表示,大众汽车在华的纯电动进程正在加速,明年也就是 2020 年大众还将在中国国产一款纯电动轿车。

    不过,业内对于大众发力纯电动评价不一,有人发出巨狮醒来很可怕的感叹,但是也有批评指出,大众在华新推出的三款纯电动车型都是基于大众MQB平台开发而来,这意味着这三款是典型的“油改电”的车型。其次,这三款纯电动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都没有超过300公里,而目前,不少在华主力电动车的综合工况续航已经在400公里以上。

    对于外界的质疑,冯思翰表示,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如果他们想购买纯电动汽车,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还是值得信赖,而且,在中国广阔的南方市场,由于没有冬季低温掉电焦虑,270公里的综合工况续航已经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出行需求。

    “大众还没有明确提出放弃柴油车,但是往电动车方向发展是一定的,尤其在中国市场,将是大众绝对的战略。”上海交通大学汽车节能技术研究所所长殷承良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在殷承良看来,仅2018年大众中国的销量就占其全球销量的约一半,大众在中国市场表现足以填补其在其他市场的窟窿,是绝对不能放弃的,而中国政府对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支持也是非常坚定的,大众必须适应并且主动出击。


    在华抢占中低端市场

    2019年上海车展,观众们可以再次见到来到中国多年的捷达车的身影,不过这次“捷达”已经不再是大众的一款车型,而上升为大众旗下第三个子品牌,由大众在华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生产。此外,一汽-大众在本届车展还带来抢占中低端市场的新速腾车型。

    “我们将为初次购车的中国消费者,那些希望拥有一辆大众汽车的人群,开启进入‘大众汽车世界’的大门。满足中国初次购车者的需求,适应他们的生活方式。”冯思翰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冯思翰这番话的背后动力其实是大众对中国中低端市场的潜力的看好和抢占冲动。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虽然此前经历过波动,但是一汽-大众2019年3月销量还是超过了16.6万辆,同比增长达10.8%;1-3月份销量超48.4万辆(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5.4%。大众和奥迪品牌一季度销量分别为33.0万辆和15.4万辆。

    “2018年还不是最惨烈的,我估计2019年市场还会更糟糕。”对于2019年的整体市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董修惠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面对严峻的国内车市现状和走势,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作为去年国内车市为数不多的销量增长的合资车企在保销量的内在需求方面比较强烈。

    根据公安部最新的统计,2018年全国小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2亿辆,新能源汽车全年新增107万辆。从具体分布来看,农村市场越来越显出其重要性,根据统计局数据,截至2017年底中国农村汽车保有量为19.3辆/百户,而全国居民每百户的汽车保有量为29.7辆,城镇居民每百户的汽车保有量为37.5辆,从绝对值来看,中国的农村汽车保有量和城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和提升空间。

    另一方面,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初次购车者在车企销售的权重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一汽-大众高层对第一财经记者也并不避讳“捷达”品牌的主要目标客户群就是25-35岁年龄段有初次购车意向的中国年轻人,品牌定位将低于大众品牌,主要覆盖7-12万元市场。

    “中国是还有增长空间的汽车市场,大众会增加投入力度。”迪斯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大众抢占中国电动车和中低端市场,其在华产能也随之大幅增加,这和不少合资车企近期关停产能形成对比反差。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总投入170亿元,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30万辆。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第二期扩建工厂完成后产能将从原来的30万辆扩充到60万辆。而根据大众成都工厂环评报告书显示,一汽-大众也给捷达品牌预留了相当大的产能空间,其中,捷达VS5的产能为7.5万辆/年,捷达VS7为15万辆/年,捷达VA3则为7.5万辆/年。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中国车市刚经历了28年来首度下跌,2019年年初跌势也并未停止,但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还是有潜力的,只是消费者未来的消费行为会更理性,大众作为中国车市此前的强势车企和市场受益者,有动力在目前弱势市场继续扩大其优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