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徐工机械插足江西稀土集团组建 被指“赶热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1-3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据悉,徐工机械正在与江西方面接触,希望能够用入股形式参与江西稀土集团的筹建。而后者是江西省正在运作中的省属稀土整合平台。
  但江西稀土协会资深人士却并不看好徐工的“插足”,“他们离市场现实太远,还沉浸在2012年甚至2011年的稀土火热景象中。有点外行赶热闹的感觉。”
  徐工科技火线“入行”
  “徐工正在和江西稀土集团筹建方谈,徐工想入股。但现在具体方案还没有谈定。”江西稀土协会一位副会长透露,徐工机械与江西方面接触时日已久。
  据了解,江西稀土集团的初步组建方案已在2012年8月获得了江西省政府通过。方案中,拥有44本采矿证的赣州稀土矿业将成为组建核心,而目前已经在赣州扎根、拥有多处稀土资产的央企和其他地方国企也将有望以参股的形式介入该集团。
  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低迷,从未涉足过稀土领域的徐工机械却找到了新目标,立志杀入,并已为此做了铺垫。
  2012年11月10日,徐工机械公告,已完成向子公司徐工投资增资4.9亿元,该笔款项将与赣州国资公司、赣州宏泰共同出资设立“赣州稀土收储公司”,其中徐工占比49%。该公司主要从事稀土分离产品销售和稀土金属销售等业务。参与组建的各方还承诺,收储公司成立后,“各方均有义务促使赣州稀土收储有限公司与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就长期供货签署相关协议。否则,该公司将予以解散。”
  此次再与筹建中的江西稀土集团接触,徐工机械显然希望更深入参与江西稀土产业。
  业内人称“外行赶热闹”
  但是,在部分江西稀土业内人士看来,徐工机械的加入,却颇像“外行赶热闹”。
  徐工机械在解释投资创立“赣州稀土收储公司”的原因时表述:由于稀土资源的稀缺性、应用的广泛性且我国稀土资源储量、供应量的独特地位,投资设立收储公司将拓展公司经营范围,提升公司在资源领域的知名度,有望实现丰厚的投资回报。
  但稀土市场的萎靡不振已经持续一年有余。目前代表品种轻稀土氧化镨钕价格只有30万元/吨,重稀土氧化镝220万元/吨,是2011年高峰时期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且目前看不到回暖迹象。
  徐工在此时进入,到底是“抄底”还是“赶热闹”,尚需时间检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