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补贴退坡:电动车大洗牌在即!野蛮生长代价惨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2  来源: 汽车大事记
    当双积分“大棒”落下时,雨点的威慑力却远不如雷声。

    2018年国内乘用车企的双积分成绩单有些出人意外——油耗负积分虽高达299万分,但正积分有987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也有399万分。

    几家油耗负积分大户——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东风有限、北京现代、长安福特都可以靠关联企业转让正积分抵销负积分,真正需要买积分的并不多。也就是说,车企的电动化之路可以悠着点了。

    经过数年狂热的新能源运动,2020年产销2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指日可待,我国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然而,辉煌成就的光环下,逐渐暴露出电动车野蛮生长之痛——产能过剩,安全隐患,产品同质化严重,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难。

    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但需要漫长过程,绝非一蹴而就。如今,疯狂过后的鸡毛,该收拾了。

    电动车“退烧”

    胡萝卜加大棒,是行之有效的行政干预手段。

    在双积分、新能源补贴以及各地限牌限行政策的刺激下,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从2015年的11.3万台扩容至2018年的76万台,仅2018年一年就增加了31万台。照此速度,2019年突破百万销量指日可待。

    在汽车电动化红利下,各路资本、行业巨头跨界而来,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造车运动。

    最疯狂的当属“野蛮人”姚振华,挥手之间定下200多万台的产能规划。恒大许教授在贾跃亭处碰壁之后,干脆买下有22万台产能的国能51%股份,三个月内花77.84亿布下“电机—电池—整车”的新能源产业链条。

    电动车市场当真如此红火?我们还应该看看其他数据。

    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厚明在《瞭望》刊文称,2015年至2017年6月底,国内落地新能源整车项目超过了200个,相关投资金额高达1万亿元以上,各类车企已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超过2000万辆。而在2018年,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只有76万台。



    (造车新势力产能规划)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给出了另一组数据:我国具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有250多家,2017年产量超过1万辆的只有18家,70多家产量为零。

    电动车行业脱离理智的快速发展,暴露出续航里程短、充电桩不足、质量问题频发等短板,这导致其始终无法在终端市场大量普及。为此,各大主机厂不得不转向网约车、出租车所在的移动出行领域消化库存。

    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虚火必须褪祛的政策导向已经很明了——发改委为防止投资泡沫严控新能源生产资质发放,新能源补贴也将于2020年彻底取消。这意味着,纯电动车很快将进入退烧期。

    新能源路线之争

    纯电动车红利不再,市场退烧,受益的是其他新能源车、节能车。

    目前我国尚未发布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值得参考的是,首个禁售燃油车的地区已出现——海南提出2030年全域禁售燃油车,预计全国也会执行这个时间表。这十年过渡期,对插电混动车、油电混动车、增程式电动车、燃料电池车而言,是个良机。

    对于纯电以外的新能源车发展路线,业内一直存在分歧,国内车企押注最多的是插混。丰田的专利保护屏障让国内车企不约而同绕开THS混合动力,选择纯电动和插电混动技术路线,插混是纯电之外的另一个选择。

    从消费层面看,插电混动车短途用电、长途用油的特点最符合人们出行需求,消费者接受度较高。证据是: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持续退坡下,插电混动乘用车去年迎来118%的高增长,远超纯电动乘用车的50.8%;今年一季度,纯电动乘用车同比增长78%,而插电混动乘用车高达220%。

    混动车目前基本只有三大日系品牌圈地自嗨。丰田放开混动专利释放出一个信号——丰田正在调整推广混动技术的策略,从闭锁走向开放,以求组队共同狙击电动化浪潮,这对国内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而以电机驱动的增程式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均被列入《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新能源车名单,但目前发展尚不成气候。但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也在加快对氢燃料电池车的布局,氢能的发展更升级为“国家战略”。在2019第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车型目录中,3款燃料电池汽车榜上有名,这已不是燃料电池车第一次入选。

    这十年过渡期是谁的天下,还得由市场和技术说了算。

    大洗牌开始

    有兴必有衰。随着电动车红利不再,行业“小、散、乱”问题日益突出,一场大洗牌在所难免。

    尽管目前各类车企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已超2000万辆,但入局者仍源源不断。同时,一些地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依然高涨。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介绍,中国共有71个整车集团,新能源车企有455家。而根据工信部企业及产品公告统计,2017年度只有64家车企生产新能源汽车,大部分车企还没形成实际产能。

    于是,政府开始清理新能源“僵尸企业”。

    2018年9月,30家企业因停产12个月及以上未生产新能源产品被工信部点名,或将被取消生产资质。这其中,有华晨汽车、广汽本田、长安标致雪铁龙等大型车企,还有新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万向。

    在电动车市场的大浪淘沙中,最先消失的是造车新势力。

    回顾过往,“铁娘子”董明珠栽在了造车的道路上,同时还坑了一把刘强东、王健林;越失败越坚韧的贾跃亭也快撑不住了。目前上百家新势力中,已经量产并交付产品的只有蔚来、小鹏、威马、前途等少数几家,绝大部分企业还卡在量产环节,在合资品牌电动车大量上市前夕,一旦错过最后的风口期,将最终走向死亡。

    2019年是个坎。在资本寒冬下,200亿造车门槛将首先刷下一批用PPT圈钱的投机者,然后,过剩的产能和趋于理性的消费市场再淘汰掉一大批品牌力、产品力较弱的企业,最终剩下的不会超过5家。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甚至认为,未来中国市场新能源车企有10家就够了。

    未来两极化趋势将更明显

    纯电动车市场退烧,不代表电动车将被淘汰,市场需要的是两类产品:一种是高续航里程、可以跨市出行的高端电动车,如特斯拉、蔚来、BBA;一种是物美价廉、仅供市区代步的低端电动车,如北汽、江淮、比亚迪。

    在新能源补贴彻底取消后,这两个细分市场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而被夹在中间的中端产品,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优势不明显,将面临淘汰危机。

    在2018年全球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榜上,特斯拉Model 3和北汽新能源EC系列分别占据冠军和亚军之位,充分反映了市场终端的用户需求。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