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新能源 新机遇:当升科技“死磕”技术建成国内第一条正极材料自动化生产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1  来源: 央视网
    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业内专家预测,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70万台。新能源汽车需求量暴涨导致核心材料需求暴涨,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提供三元正极材料的龙头企业——当升科技(300073),未来发展潜力如何?又面临怎样的挑战?

    当升科技:产品供不应求营收增长超50%

    业绩快报显示,当升科技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32.8亿元,同比增长52.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26.42%。

    深圳市中欧瑞博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研究总监刘飞:2018年初出货量1.58万,同比增速61%;是因为当升科技盈利水平,2018年有1.5万元每吨,主要是量价齐升带来营收和利润水平大幅好转。

    三元动力电池装机量上涨,直接拉动三元材料需求,助推三元正极材料业绩净利增长。而作为三元材料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当升科技2018年正极产品需求旺盛,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忠:目前的产能只有16000吨,远远不能满足客户的需要,所以我们现在最大的瓶颈就是产能问题,所以我们提出来2019年:“产能建设要抢时间”。

    正极材料占据着电池成本的三分之一,重要程度可见一斑。目前,正极材料主要分为两大阵营,分别是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材料电池。而随着三元正极材料的技术壁垒逐步攻破,三元正极材料逐渐向高比容量、高电压、高镍方向发展。

    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忠:原来应用(镍钴锰比例)从333、523,现在逐步过渡到811以后,可能还有更高的能量密度的一些材料。

    当升科技:攻难关破壁垒“死磕”技术成行业龙头

    当升科技成立于2001年,起源于国家首批创新型中央企业——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当升科技自进入锂电材料行业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每次关键转型期,当升科技都能紧抓机遇,这背后,得益于当升科技提前布局和“死磕”技术的韧劲。

    在新能源电池市场还在大规模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时候,当升科技在锂电技术创始人陈彦彬的带领下,提前一头扎进了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领域。

    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彦彬:就像烧瓷器一样,粘土要选好,把它和成泥,再做成一个好的胎。最后再上釉,最后还要热处理,哪一个环节做不好,都不能做成一个好瓷器。

    陈彦彬按照最新的技术方向研发正极材料。他向记者介绍,对电池的性能要求越高,就需要镍的含量更高,如此一来,电池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便成了最大的挑战,他就是要破解这些技术难关和壁垒。

    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彦彬:在应用的过程中可能有曲折,可能有反复,但是这个方向是不会变的,就是越来越朝着高镍化。

    如今,陈彦彬的技术团队在高能量动力锂电正极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硕果累累。当升科技处于行业技术引领地位,其生产的动力锂离子电池材料已经占到国内20%以上的市场份额,出口量占国内总出口的40%以上。记者了解到,当升科技每年用于技术和产品开发的资金约占销售额的3%-5%,达到上亿元。在当升科技内部,有两个研究院,其中锂电材料研究院主要负责基础研究,而锂电材料工程技术研究院主要是研究制备工艺和装备。

    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忠:从它的硬件也好,还有人员配备也好,应该说还是比较强的,也正是由这一点,才让当升科技的技术研发和技术成果始终保持在这个行业的前列。

    当升科技建成国内第一条正极材料自动化生产线

    如果说,重视技术研发是抓住了产品迭代机遇的话。那么,当升科技在产能扩张的提前布局可谓是未雨绸缪。以创新为驱动打造智慧工厂,当升科技为适应新产品的需求做足了准备。

    当动力电池行业爆发时,当升科技就以40%的出口量成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这期间,自动化生产线帮了大忙。记者了解到,2014年,江苏当升材料科技建成国内第一条正极材料的自动化生产线,已经基本实现整个生产工艺流程管理的无人化。

    江苏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新:我们会建立一个智能化控制中心,对整个工厂的生产工艺,包括能源,甚至维保品控形成一个系列化的智能化的管控平台,来实现整个工厂的智能化的管理。

    智慧工厂,是当升科技以创新驱动,对流水线生产给出的工业4.0解决方案。这个基于智能控制中心平台的系统,将在接到订单后,自动进行分析判断,自动唤醒生产线,并根据客户订单参数自行生产,跟踪分析判断调整参数,这期间,只有机器人进行辅助巡视。

    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忠:我想工厂建起来以后五年之内是领先的,十年之内也是不落后的。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是更高效、成本能够更低、更加节能、更加环保。

    新材料的出现给了所有人更多的想象空间。但是,材料行业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产品的更新迭代适应力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力。产品是否足够安全,是生存的关键。

    对于三元正极材料在市场上的需求量,行业内几乎一致认为前景非常广阔。随着市场快速扩大,产品的安全问题越发要被重视起来。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从生产厂家从用户都要高度关注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问题。不管是电池企业,材料企业,都首先要把锂电的安全问题放在首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则认为,中国目前在动力电池上存在两级分化的局面。随着行业市场化竞争的到来,行业洗牌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缺乏创新精神的企业,或将在大浪潮竞争中被淘汰。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如果说你属于优质产能这一类,我觉得就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如果你属于落后的产能,那可能就要被淘汰。

    记者查阅深交所的互动易以及东方财富网的股吧了解到,投资者对当升科技提出的疑问主要集中在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未来的行业壁垒以及公司业绩呈现明显季度性特征等方面。

    深圳市中欧瑞博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研究总监刘飞: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有122万辆,但单一季度和单四季度产量差别非常大,单一季度仅占12%,单四季度占比超过45%,主要是因为产量波动带来正极材料季度的波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