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客车补贴大幅退坡危机还是转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9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3月26日,国家财政部官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补贴政策对新能源客车整体补贴金额下降近 60%,同时取消了地方补贴。

在技术指标要求方面,新补贴政策规定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 量(Ekg)不高于0.19Wh/km·kg,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不低于135Wh/kg,续驶里程不低于200 公里(等速法);快充类纯电动客车快充倍率要高于3C;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含增程式)节油率水平要高于 60%;对于燃用气体燃料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以油电混合动力客车为基准,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折算;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含增程式)纯电续驶里程不低于50公里(等速法);取消新能源客车电池系统总质量占整车整备质量比例(m/m)不高于 20%的门槛要求。

加速行业优胜劣汰

相比于乘用车企业,新能源客车企业由于得到补贴金额较高,因此受到补贴退坡的影响也相对较大。2018 年,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攀升的情况下,新能源客车销量却同比下滑 7.38%。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新补贴政策或将对2019 年新能源客车销量产生一定影响。“与此同时,补贴大幅退坡,还会将一些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和依靠补贴生存的企业淘汰出局,加速行业洗牌步伐。”他说。

资深客车行业分析人士陈世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是一个必然结果,应该越早越好,这样就可以尽快让新能源客车企业接受市场洗礼,切记不能依靠补贴把它们培育成“温室里的花朵”。陈世平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当下客车产业的发展有刺激作用,但长远来看,或许会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因此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从大方向上来说是件好事。

在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看来,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是意料之中的事。“在这一轮补贴政策中,客车最高补贴从 18 万元减少至 9 万元(L>10m)。客观来说,补贴政策变得更加科学合理,实现了多元化的扶植,同时去除了纯电动客车的政策虚火。”王健认为,补贴大幅退坡将显著降低客户的购买力,压抑一部分市场需求。这种情况下,客户更会货比三家,未来产品的性价比将成为客户购买决策中的核心参考因素。“过去只要拿到订单就能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随着补贴的退坡,厂家必须在保证成本不上升的情况下,提高技术指标和电池性能,增强市场竞争力。从这一点来说,新一轮补贴政策将为新能源客车技术进步创造一个利好环境。”他说道。

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王军(化名)表示,“2019 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与企业预期是相符的。需要指出的是,在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增长、产业综合实力提升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是实现市场公平竞争、产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措施,而且能够破除地方保护、扶优扶强,有利于行业先进技术和产品在市场上立足与发展,使市场竞争回归到产品品质与服务的竞争上来,实现良性循环。”

客车企业并未“伤筋动骨”

虽然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致使新能源客车市场受到一定冲击,但其行业发展的基础并未受损。新一轮补贴政策明确指出,在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的新能源公交车,其补贴政策将重新制定,暂时不受影响。

如今,在政府强力助推下,各地公交市场有大量的新能源客车使用需求,为新能源公交车销量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而政策性利好将成为新能源客车市场的稳定器。

宇通客车国内营销管理部部长陈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新补贴政策对客车行业来说,针对的只是非公交车产品,而这类产品在客车整体销量中占比较低,所以新补贴政策不会让客车企业“伤筋动骨”。

中通客车品牌部部长李笃生指出,新能源补贴退坡对客车行业的影响主要分为两方面。短期来看,客户买车需要承担更高的价格,可能会导致新能源客车销量短期内出现下滑,倒逼新能源客车企业与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比如电池、电机企业一起来降低成本。长远来看,补贴政策将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公交车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政策要重新发布,而且在取消地方补贴的同时,重点支持充电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这对新能源客车行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为其补足短板,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未来实现多种技术路线并进

王健认为,从当前政策趋势来看,政府对氢燃料电池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或将成为新能源客车市场中的主力车型,新能源客车行业也将进入技术竞争阶段。另外,随着纯电动客车的补贴力度下降,混合动力车型的综合优势会凸显出来,成为一种可供选择的技术路线。

李笃生也表示,氢燃料是新能源汽车未来重点发展的技术路线。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也提出了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对于客车企业来说,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未来重点布局的方向。

“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应该多种技术路线并存,而且产品技术路线的选择权还要交还给企业和市场。新一轮补贴政策的发布,给客车企业在调整技术路线时有了更多选择,这对产品的技术创新是极为有利的。”业内专家表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