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锂电矿产业群雄争霸 逐鹿之战谁主巅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9  来源: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随着高端动力电池产品需求的不断扩大,高能量密度要求及成本控制需求共同驱动着高镍材料的快速产业化应用。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主流动力电池材料企业都在积极抢占优质上游矿产资源,在不断强化自身实力的同时提早布局,为企业的突围扩张提供有力保证。

      锂资源需求稳增 预计2020年全球碳酸锂需求将达40万吨

      目前全球锂资源约有76%集中分布在盐湖中,智利、中国和阿根廷均有丰富的盐湖资源。受供需关系影响,在动力电池需求大增的驱动下,锂资源的需求也保持着持续稳增,有机构预计到2020年碳酸锂全球需求量将达到40万吨。

图为2019年首季度全球主要材料企业在锂资源方向的市场动态

      藏格锂业

      2019年1月14日,藏格锂业“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一期工程”(年产1万吨碳酸锂)已建成投产,首批产品经权威部门检验全部达到电池级标准。

      赣锋锂业

      2019年1月18日,赣锋锂业控股子公司海西锦泰矿业以人民币2365万元的价格竞得青海省茫崖行委凤凰台地区深层卤水锂矿预查探矿权。

      2019年3月7日,赣锋锂业同意以自有资金对赣锋国际增资50,000万美元,公司持有其100%股权。

      2019年3月8日,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在2019年度为参股子公司荷兰NHC提供总额不超过1亿美元的财务资助额度,用以推动锂盐湖项目开发建设,项目规划一期年产2.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

      特变电工

      2019年2月,特变电工成为玻利维亚实施多项锂资源产业化项目的“战略伙伴”,该项目总投资预计人民币155亿元。特变电工与America-Baocheng盐湖开发技术集团已签署了锂资源产业化项目的融资与实施初步协议。

      天齐锂业

      2019年3月11日,天齐锂业拟以8.82元/股的价格,出资4,992.45万元人民币对厦钨新能源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其3%的股权。

      2019年3月28日,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TLK分别与SKI和Ecopro 签订《长期供货协议》,两份《长期供货协议》约定的单一年度氢氧化锂产品基础销售数量合计约占TLK位于澳洲奎纳纳地区的氢氧化锂建设项目达产后年产能的20%-25%。同时,天齐锂业还与SKI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就电池供应链及相关技术研发等事项进行了约定。

      东鹏新材

      东鹏新材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投产氢氧化锂56.5%min、磁物0.0001%max和碳酸锂99.5%min。新建年产1.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项目,已经完成相关备案和环评。

      唐山燕山钢铁有限公司

      2019年2月28日,曹妃甸区南堡开发区、唐山燕山钢铁有限公司总投资人民币20亿元,年产4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项目启动。该项目分二期建设,第一期年产碳酸锂/氢氧化锂共计2万吨。

      美国雅宝

      2019年年初,美国雅宝开始在西澳大利亚Kemerton战略工业区建立氢氧化锂生产厂。该工厂将建在占地89公顷的土地上,将处理来自泰利森工厂的锂辉石精矿。雅宝声称Kemerton工厂的初始产能为每年6万吨氢氧化锂,可扩大至10万吨。

      银河资源

      2019年2月,锂矿开采公司银河资源已更新旗下位于西澳大利亚Ravensthorpe的Mt Cattlin公司的资源和矿石储量,资源分级增加了42%。在新的资源量评估中,探明级、控制级和推断级资源量有42%的增长,共计1670万吨,Li2O品位为1.28%,含锂矿214400吨。其中探明和控制级资源增长了16%至1210万吨,Li 2O品位为1.27%。

      高镍三元材料渐获倾心  钴镍资源仍是争夺重点

      同样地,NCM811和NCA等高镍的三元材料逐渐俘获市场倾心,导致市场对于镍钴资源需求的增长幅度稳定良好,预计到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将带来约30万吨的镍消费。相信在未来很长时间内,矿产资源都将会因其不可再生性,吸引材料企业相互竞争、激烈争夺,控制资源仍旧是国内外行业巨头企业的战略布局和投资重点。

图为2019年首季度全球主要材料企业在钴镍资源方向的市场动态

      格林美/邦普/华友钴业/青山钢铁等

      2019年1月11日,由格林美、邦普循环、新展国际(青山钢铁下属企业)、印尼Morowali工业园IMIP、阪和兴业共同投资的印尼红土镍矿生产新能源材料项目启动。

      洛阳钼业

      2019年1月18日,洛阳钼业拟通过洛钼控股自BHR处购买其所持BHR DRC100%的股份,从而获得BHR通过BHRDRC间接持有的TFM24%的权益。该项目拥有铜资源量2429万吨,钴资源量222万吨,规模仅次于全球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

      盛屯矿业

      2019年2月26日,盛屯矿业间接全资控股子公司旭晨国际拟以不超过5.46亿元人民币收购澳洲矿商恩祖里100%股权。恩祖里主要资产为刚果民主共和国加丹加地区的铜钴矿山,主要包括卡隆威采矿项目和FTB勘探项目。

      Ecobalt Solutions

      2019年2月,钴生产商Ecobalt Solutions已经确定有可能将目标产量从800吨/天提高到1200吨/天,较之前的采矿计划增加50%,该项目是美国唯一一个环境许可的原钴项目。

      当前锂电池制造过程中,需要大量使用锂、镍、钴、锰、钛、铁、铝、铜等金属矿产的中间品,这些镍、锂、钴、锰等主要用于生产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等核心原材料。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直接带动矿产资源需求的不断提升,因此,锂电材料企业更要加紧布局优质的锂电矿产资源,手握王牌,才能在群雄逐鹿的征战中,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