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成本优势把磷酸铁锂电池重新拉回乘用车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3  来源: 第一电动网  作者:鑫椤资讯
  2019年3月8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2批)》公布了29个新能源乘用车型,从29款车搭载的动力电池看出,新能源乘用车依然以搭载三元锂离子电池为主,总计20款,占比69%。但是一个新情况是出现8款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包括江淮的6款车型和奇瑞新能源及上汽通用五菱的各一款车型。

       应该讲,从2015年江淮汽车在其乘用车上首试三元锂电池车型以来(江淮新能源IEV5,205年产车辆已重换动力电池),这几年乘用车市场基本呈现出去“铁锂”入“三元锂”的发展态势,并且在2018年下半年达到高峰,当时申请的乘用车车型,已经看不到“铁锂”。那么,为什么进入2019年,铁锂在乘用车型又有抬头之势。

       本人认为,铁锂本身的密度提高和安全技术进步虽是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是补贴政策在逐步退出导致的,财政补贴退坡在即,补贴额度将大幅下降,新能源汽车将由“政策市”开始转向“市场市”,哪款车型能控制成本,那么就占有优势。

       比如以新款比亚迪元360的四十三度电池容量来估算,仅仅从目前的三元锂电池替换成铁锂的,电池成本就将下降1.6到2万元。

       由此,随着市场因素发挥作用,2019年铁锂重返乘用车市场,有何意义:一是对企业和项目而言,可以减缓前些年“铁锂”大建风潮下和电动客车销量下滑的双重打击,减少一部分铁锂企业破产的风险。二是对管理部门而言,一定程度上提高乘用车的安全性,还产业自主。三对消费者而言,从铁锂的应用市场看,主要是中低端车型,尤其是a00级,对价格敏感。

       由此,一是建议企业、政府要关注铁锂项目,在甄选项目时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铁锂;二是建议消费者可以关注一下铁锂电池的车型,如果不是对续航要求很高,铁锂车型也是不错的选择,安全性更好一点,电池循环倍数更高,对于中低端车型的消费者来讲,性价比很不错。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