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中国铁塔已停止采购铅酸电池 改为采购“报废”电动汽车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0  来源: 网络
据工信部消息,在该部委组织下,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塔”)2018年已停止采购铅酸电池,统一采购梯次利用电池。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已在全国31个省市约12万个基站使用梯次电池约1.5GWh,替代铅酸电池约4.5万吨。工信部与中国铁塔此举,主要是出于解决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问题的考虑。

近年来,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动力电池“报废潮”,引发对环境与安全隐患的担忧。退役动力电池仍具有相当的容量,这使得它在基站备电领域的再利用成为可能。目前,中国铁塔拥有190万个基站。按照一个基站消纳一部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来算,未来可消纳将近200万辆新能源汽车退役的动力电池。这相当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年半的销量。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

“将新能源汽车退役的电池利用到基站备电领域,替换掉铅酸电池,不仅环保还经济。” 云南西双版纳一处基站站点的中国铁塔维护管理人员说。长期以来,中国铁塔的基站备用电源主要使用铅酸电池。但铅酸电池存在使用寿命短、性能低、含有大量重金属铅等缺点。退役动力电池相比铅酸电池具有优势。上述维护管理人员透露,他们采购的梯级电池比同容量铅酸电池费用降低5.8%,且梯级电池使用寿命更长,年消耗成本只相当于铅酸电池的31.4%。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中国铁塔就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开始探索动力电池回收及循环利用。该公司陆续在12个省市3000多个基站开展梯次利用电池替换铅酸电池试验,充分验证了梯次利用安全性和技术经济性可行。此后,他们将经验推广至全国31个省市约12万个基站。在经验推广的同时,他们还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

中国铁塔与一汽、上汽等11家车企合作规划构建回收渠道,并在上海、湖北、广东等区域率先实施。与再生利用企业合作优化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流程,确保报废梯次利用电池的集中回收和无害化处置。同时,该公司与中国邮政、商业银行、国网电动车等企业合作研究将梯次利用电池应用在机房备用电源、电网削峰填谷、新能源发电及电力动态扩容等方面,并正在甘肃建设光伏、风力发电梯次利用等试验项目,提升梯次利用综合效率。不过,问题依然存在。由于目前退役电池量较少,产业链下游企业争夺激烈,导致采购价格居高不下。同时,行业还在残值评估等技术方面存在瓶颈,亟需动力蓄电池使用的历史数据等信息用于评估退役动力蓄电池性能,以确保筛选重组的梯次利用电池产品安全可靠。

尽管如此,中国铁塔对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产业仍保持乐观。作为该产业最大的用户,中国铁塔规划在2019年继续扩大梯次利用电池使用规模,预计应用梯次利用电池约5GWh,替换铅酸电池约15万吨,预计可消纳退役动力蓄电池超过5万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