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产销量双双破百万难掩隐忧 新能源车“后补贴时代”来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7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在政策的加持下,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迅猛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实现105.4万辆和103万辆,双双突破百万辆大关,同比分别增长63.6%和68%。业内预计,2018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120万辆,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至少增长40万辆。

    虽然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成绩优异,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信任度依旧偏低,其中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和续航问题屡遭质疑。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平台上有关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与官方宣传不符的投诉就超过了75起,涉及奇瑞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多个知名品牌。

    除了电池、续航等内在隐忧之外,近日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透露,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至少要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降低30%,具体发布时间还未可知。可以预见的是,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企业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在《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补贴退坡的情况下,公司首先要保持核心竞争力,控制成本,后续将进一步提升营销能力,同时在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更新迭代,根据市场的情况,进一步完善,寻找更多的资源。

    新能源势头猛进

    汽车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指标,近些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两亿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不可忽视的是,在发展过程中,除了引入外资企业之外,中国也相继诞生了一批诸如吉利、奇瑞、长城、比亚迪这样的自主车企,亦出现了蔚来、威马、小鹏等众多造车新势力企业。

    不过,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显现疲态。根据中汽协发布的2018年11月产销数据,11月国内汽车销量为254.8万辆,尽管环比增长了7.1%,但同比呈较快下滑态势,较2017年同期下降13.9%。至此,中国车市已连续第5个月出现销量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与持续低迷的燃油车走势不同,势头猛进的新能源汽车保持高增长态势,产销首次双双突破百万辆大关。2018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3万辆和16.9万辆。至此,2018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05.4万辆,销售103万辆,提前一个月完成了2018年年初百万辆的既定目标。许海东预测,2018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120万辆。

    从单个企业来看,江铃汽车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公司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产品在智联化、网联化方面不断突破,在智能驾驶大赛、新能源汽车大赛上多次获奖,并与外部企业签订多个战略协议。公司以“取得国内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超10%”为目标,正积极作为,不断进取。年产30万辆的赣江基地和年产10万辆的昆明基地都在紧张建设中,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陆续投入使用。此外,2018年12月,江铃集团与雷诺集团宣布签署电动汽车合作协议,通过增资成为江铃集团新能源的重要股东。

    除了江铃汽车之外,记者注意到,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板块也在不断加码。2018年8月,长城汽车推出了新能源品牌欧拉,旗下第一款车型欧拉iQ已累计实现2460辆的销量;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上市的WEY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8,到11月底的累计销量已达3072辆。对外合作方面,2018年7月,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正式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各持股50%建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将生产包括MINI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据奇瑞集团近日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2018年11月奇瑞新能源汽车销量11382辆,同比增长86.7%。除新能源整车外,奇瑞集团还布局了上游的电池包、电机、整车控制器、T-BOX通讯控制模块和TSP车联网平台,以及下游的汽车金融公司、网约车平台、新能源运营公司等,实现了新能源产业链的全布局

    潜在问题不容忽视

    “国内新能源汽车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规模已经突破100万辆,也出现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但是,在这几年的发展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车辆的配型,电池的成本,新能源车的价格居高不下等。”汽车分析师任万付指出,虽然纯电动车的规模已达上百万辆,但新能源的路线之争还没有定论。“之前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纯电动,但纯电动存在天花板,比如续航里程、充电、行使过程中的安全、产能等问题。”

    连日来,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亦有多位用户及业内人士透露,新能源汽车存在续航里程与宣传不符、充电时间长等问题。一位新能源车主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的实际续航里程根据路况、天气情况的不同都会有所改变,比如最近冬天经常开空调,那实际上根本达不到官方宣传的里程数。“官方宣传续航里程为350公里的话,实际上我们一般开到260公里就要开始充电了。”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场镇沪南公路7866号奇瑞汽车4S店,一位销售人员亦向记者坦言,考虑到车内开空调等原因,一般新能源汽车的实际续航里程与标注的续航里程都会有所差别。

    “标注的续航里程经过工信部检测认可,在国家层面讲,是得到认可的。检测出的续航里程都是在相对理想的条件下测试出来的,但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路况、天气都会对续航里程产生影响。当然,也存在着续航里程虚标的情况和电池包虚标情况,但是这种状况也很少,直接违反了政府的管理规定,如果被抽查到,性质会很严重。”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向记者表示,对于天气等原因导致的续航里程不足,目前尚无政策监管,而在虚标方面,国家已有明确的处罚规定。

    实际上,此前英国媒体《What Car》曾对12款电动车的真实续航里程数进行了测试。根据测试结果,现代Kona Electric车型的评分最高,其真实路测的续航里程是259英里,只比官方宣传里程数少33英里;排第二的车型是捷豹I-Pace,官方宣称为292英里,实际测试值为253英里。

    而特斯拉Model S 75D的表现则令人失望,据特斯拉透露,这是其旗下续航里程数最高的一款车型,续航里程数为304英里。然而,其测试续航里程数仅为204英里,是测试中续航里程差距最大的一款车型。

    在任万付看来,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暴露出来的问题,目前没有先进的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摸索前进。从这一方面讲,国家看到新能源汽车在发展中路线稍有偏差,就会进行修正,比如大力发展氢动力,燃料电池可能是下一步发力的主要方向。

    补贴退坡迎来“大考”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许海东透露,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至少要在2018年基础上再降低30%,具体发布时间还未可知。网上更是流传,2019年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将采取“里程切割式”的补贴标准,续航里程20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汽车将实施0补贴政策,而200~250公里续航里程的补贴,由原来的2.4万元降至1.5万元,以此标准逐档顺沿。若消息属实,2019年新能源车企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过去几年,在补贴政策下,新能源汽车厂商日子相对好过。根据中信证券测算,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毛利共597亿元,其中整车厂商占据58%的毛利,国补跟地补合计为663亿元,大于整个产业链毛利润。

    “如果抛开国家补贴,没有几家新能源车企是盈利的。”任万付直言,新能源市场是在政策下催生出来的,国家补贴大概在2020年全部退出,那么届时新能源的发展能否像之前一样无人知晓。

    任万付告诉记者:“国家在补贴政策出台时,就已经制定了逐步的退坡计划,无论是对整车企业还是零部件企业,都给了一定时间的窗口期。在这个窗口期,不管是整车的质量,还是电池的能量密度,企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电池能量密度是需要由实验室到理论,再到汽车生产中,经过严密的、长时间的实验才能得以提升的。

    2018年新能源汽车政策梳理

    2月12日

    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员联合发布了《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高技术门槛要求、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分类调整运营里程要求、加快完善信息化监管平台等。

    3月

    工信部等七部委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为探索技术经济性强、资源环境友好的多元化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模式,推动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充电桩建设,年内计划建成充电桩6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充电桩50万个。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