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天齐锂业成功竞得SQM公司23.77%股权 扩大产业版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12月4日中午,天齐锂业公告称,12月3日(智利当地时间),公司在智利圣地亚哥证券交易所通过场内交易方式拍得SQM公司6256万股A类股股份(占SQM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3.77%)。
    天齐锂业(002466,SZ)收购SQM公司部分股权一事有望在本周落下帷幕。今日(12月4日)中午,天齐锂业公告称,12月3日(智利当地时间),公司在智利圣地亚哥证券交易所通过场内交易方式拍得SQM公司6256万股A类股股份(占SQM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3.77%)。公司还预计,本次交易的价款支付和股权交割过户相关手续将于12月5日(智利当地时间)前完成。

    今年5月,天齐锂业公布了其收购SQM公司股权的计划。收购因看中了SQM公司旗下的锂资源,同时因涉及金额较大等备受外界关注。12月3日,天齐锂业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通过此次交易,将有助于公司获得具有成本优势生产商的长期综合收益。

    将计入长期股权投资

    天齐锂业是全球领先的锂产品供应商,其在国内及澳大利亚均设有生产、资源基地或分支机构。据第三方机构Roskill出具的报告,按2017年度销售收入计算,天齐锂业是世界第二大以及亚洲最大的锂生产商。

    此前,天齐锂业通过收购“拿下”全球最大锂矿供应商澳大利亚泰利森公司,目前,其享有泰利森公司51%的权益。

    此后,天齐锂业又将目光投向了全球第二大锂矿供应商SQM公司。2018年5月,天齐锂业公告称,计划以40.66亿美元收购SQM公司23.77%的股权。因交易金额较大,天齐锂业计划通过银行贷款、自有资金及其他自筹资金等方式筹集上述款项。2018年8月,天齐锂业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计划赴港交所上市融资,绝大多数融资将用于支付前述收购款项。若该交易顺利实施,天齐锂业将成为SQM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其产业版图将借此进一步扩大。

    今日,一位了解此次交易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智利当地时间12月3日,天齐锂业通过场内竞价以65美元/股的价格拍得SQM公司23.77%股权。

    因本次收购对天齐锂业颇具影响,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12月3日,天齐锂业接待了部分个人投资者的调研。据公司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表,投资者对天齐锂业收购SQM公司相关股权后可能形成的大额商誉较为关注。

    对此,天齐锂业表示,收购完成后,SQM公司不会进入合并报表,不会形成商誉。天齐锂业将SQM公司的股权收购款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按权益法进行核算,从而SQM公司的股价波动不会对天齐锂业的财务报表产生直接影响。不过,天齐锂业需在每个财年对其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值测试,如存减值迹象,将通过计提减值准备进行反映。

    天齐锂业增加长单比例

    根据天齐锂业2018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取得营收约47.6亿元,同比增长20.17%;实现归属净利润约16.9亿元,同比增长11.24%。

    按目前行业标准,锂基础产品分为电池级碳酸锂和工业级碳酸锂。天齐锂业的产品以电池级为主,主要用于3C电池及动力电池,工业级锂化工品营收占比约10%。

    近来,锂价波动明显。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年初至今,电池级碳酸锂从每吨10余万元降至8万元。

    此前,天齐锂业曾表示,市场上公开观察到的碳酸锂价格大多由零单创造,与天齐锂业的实际销售情况不具直接联系。12月3日接受投资者调研时,天齐锂业表示,进入四季度后,锂化工产品的价格企稳。天齐锂业同时指出,2017年,公司约90%的产品卖到国内,且长单比例不高;从2018年开始,以及随着2019年在澳大利亚的氢氧化锂工厂的竣工达产及与国际客户的更多接触,公司的国内外长单比例将逐渐增加。

    天齐锂业援引第三方机构的研究数据称,全球锂消耗量预计将从2017年的22.4万吨LCE增加至2027年的137万吨LCE,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8%。

    而通过此次收购SQM股份,天齐锂业将持续获得具有成本优势生产商的长期综合收益。

    上述了解此次交易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对SQM公司的非控股股权投资是天齐锂业基于对全球锂行业的强劲增长信念,同时,借助此次收购将扩大天齐锂业在锂行业的经济利益,并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