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预计补偿52亿 坚瑞沃能同意大股东李瑶以债权冲抵逾9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9.62亿元原为李瑶对沃特玛债权,上市公司同意受让李瑶对沃特玛的债权用以冲抵部分业绩补偿款。坚瑞沃能在公告中称此举对公司债务的消减、净资产的充实有着显著的影响。
    为了避免股票陷入被暂停上市的处境,坚瑞沃能(300116,SZ)正在开展一系列自救计划。11月29日傍晚,坚瑞沃能公告称,大股东、即业绩补偿义务人李瑶已确认无法完成对公司的业绩承诺,根据沃特玛的经营现状,补偿金额预计为补偿的上限52亿元。李瑶同意先期以9.62亿元作为应向公司支付补偿款的一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9.62亿元原为李瑶对沃特玛债权,上市公司同意受让李瑶对沃特玛的债权用以冲抵部分业绩补偿款。坚瑞沃能在公告中称此举对公司债务的消减、净资产的充实有着显著的影响。

    公司称正在积极协调补偿事宜

    早在2016年完成并购重组时,沃特玛创始人李瑶便承诺,2016~2018年沃特玛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累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3亿元、9.09亿元和15.18亿元。

    但沃特玛仅在2016年完成业绩承诺——沃特玛2016年实现净利润9.26亿元,而2017年的净利润则亏损7796.55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6.74亿元。

    坚瑞沃能方面表示,全资子公司沃特玛2017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累计净利润未达到业绩承诺值,沃特玛的三季报表明沃特玛2018年度会继续大幅亏损,预计2018年度累计净利润与业绩承诺值会存在较大差异。李瑶作为业绩补偿义务人,依据公司与李瑶签订的《盈利承诺及补偿协议》规定,在三年的业绩承诺期满后,李瑶需对公司进行补偿。根据沃特玛的经营现状,补偿金额预计为协议约定的补偿上限52亿元。

    另根据李瑶的申明,对赌目标公司沃特玛2018年度严重亏损,实际已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同意先以其对沃特玛的债权向坚瑞沃能冲抵。

    “现在李瑶所持公司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而且其所持公司股份不足以支付补偿款,经过他的同意补偿款可以从其给沃特玛的借款中直接扣除。”坚瑞沃能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做到今天我很珍惜,我本人到深圳房子都没买,我把所有的钱和精力都投入(到)了我的公司。”而在债务危机爆发后,李瑶也对供应商表态称:“对沃特玛所欠下的债务,我李瑶砸锅卖铁也会负责到底,决不食言”。

    但在扣除9.62亿元的债权后,剩余的补偿款对李瑶而言或许仍是一个“天文数字”。“李瑶个人是否有能力补偿剩余的尚不清楚,我们也在积极协调这个事情,希望能够妥善解决”。坚瑞沃能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

    补偿款能否确认在净资产中存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李瑶个人对沃特玛的债权仅为4.25亿元,那其剩下的5.37亿元债权从何而来?

    根据公告,耿德先、朱金玲、李飞与李瑶有大额资金往来,沃特玛需要流动资金的时候,该三人使用自有资金及李瑶的部分资金直接借给沃特玛使用。耿德先向沃特玛提供借款1.62亿元、朱金玲向沃特玛提供借款7494.55万元、李飞向沃特玛提供借款3亿元的实际出资人(债权人)为李瑶,耿德先等三人只是上述部分借款的名义债权人。

    为此,近日,坚瑞沃能全资子公司沃特玛与耿德先、朱金玲、李飞及公司大股东李瑶等4名自然人共同签署了《债权确认协议书》。经上述相关方共同协商确认,三人对沃特玛的上述约5.37亿元债权由实际债权人李瑶享有。

    坚瑞沃能方面称,因面临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末净资产为负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此次协议的签署,增加和确保了李瑶以其对沃特玛债权作为补偿的金额(公司可以从李瑶给沃特玛的借款中直接扣除)。

    “我们还是要在财务上和会计师沟通此事。”上述坚瑞沃能相关人士表示。在公告中,坚瑞沃能方面也称,公司将对此次已经经过确认的债权进行账务处理,但是该部分补偿款能否确认在2018年公司净资产中,尚存在不确定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