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硅和磷烯复合物阳极提升锂电池充电速率及容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6  来源: 盖世汽车
    据外媒报道,印度科学教育和研究学院(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 Education and Research,IISER)的一支研究团队采用硅和磷烯(phosphorene)研发全新的复合物,用于制作锂离子电池的阳极,该团队由Satishchandra Ogale牵头。

    据科研人员透露,该材料非常高效,相较于当前的锂离子电池,新款阳极材料将电池的充电速度和电池容量分别提升了3倍和5倍,同时还降低了电池的整体重量。若仅将硅用作电池的阳极材料,会导致其循环稳定性较弱。

    作为实验的一环,IISER研发人员利用磷烯,在纯型的二维材料,其利用纳米硅颗粒物及少量黑磷烯层或纯磷烯来制作电池阳极。

    Ogale表示:“事实上,使用磷烯所取得的性能优势源自于磷烯的结构性设计,可提供较高的灵活性及弹性。而高度的机械灵活性使其能够容纳电池内的锂离子,提升电池的充电速度。”

    研究人员表示,该电池采用了新研发的材料,该类材料或许也能被用于传感器、场效应晶体管(field effect transistors)及光电元件(optoelectronic devices)。

    IISER或许能在实现相同容量的情况下,缩小电池的尺寸并减轻其重量。

    该研究的首席作者Kingshuk Roy表示:“尽管硅基电池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大的挑战在于维持其高度的稳定性,从而延长电池的充放电使用寿命。”

    在第一次充电测试中,新款电池的容量保持率为78%,这意味着不可逆损失(irreversible loss)微乎其微,而这类不可逆损失恰恰是锂电池硅基阳极与碳复合物混合后的通病。

    磷烯具有结构性优势,可被用作粘合剂,防止开裂。在高充电速率条件下,对其进行观察。

    据称,该款材料制作的锂电池可耐受数百次充放电循环。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