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新能源车与国外差距拉大 靠市场优势弥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1-1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012年下半年,《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此报告的主题是备受关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报告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混合动力汽车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已经率先进入产业化。而受制于动力电池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刚迈入产业导入期。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将迎来一次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高潮。报告称,自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以来,技术方面取得很大进步,但与全球的差距仍在拉大。
  报告同时也显示,我国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的发展也不均衡,多采用并联和怠速启停方案,混联混合动力尤其是在混联系统控制及动力方面几乎为空白,导致国内混合动力乘用车节油率仅为15%~20%,是国外产品的一半。
  纯电动车已经成为我国汽车企业电动汽车研发重点。目前,已经有49款纯电动乘用车和113款商用车公告车型,但高性能纯电动汽车产品在可靠性和工程化能力上仍落后于国外先进产品。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较慢,主要源于三个方面的劣势:一是我国整车企业在电池、电机、电控及集成方面没有基础,这使得其在发展过程中支配力不够;第二是基础技术研究不牢固,如电化学、材料技术等,使得我国的电池技术尚不具备完全替代传统汽车的条件;第三,在政策方面,有些体制外的企业在某些核心技术环节取得突破,甚至面临产业化突破的临界点,但是在准入方面有些问题。
  事实上,早在2009年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专门针对纯电动车首次提出了明确的发展要求,提出电动车到2015年要形成50万辆产能的近期目标。2012年4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然而,一边是政策制定目标时的“拔苗助长”,一边是慢热的消费者接受度和市场销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2年前9个月,国内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6982辆,其中纯电动车3009辆,混合动力车3973辆。值得注意的是,这里面除了混合动力车型有私人消费外,纯电动车基本还是示范运行,而且,大部分以公交、环卫等商用车为主。
  业内人士认为,纯电动车依然面临着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电池技术等有待提高的问题。目前依然主要靠公共服务领域的单位采购拉动销量,私人市场的拓展十分缓慢,因此,相应的鼓励政策并没有激发私人购置电动车的热情。
  专家指出,目前混合动力是实现节能环保的最有效的技术解决手段。未来几年混合动力汽车将迎来巨大发展,预计到2020年,中国市场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将达到525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15%。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我国新能源汽车现阶段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但实际上不少企业正处于蓄势待发阶段,目前的差距不一定会在未来继续拉大。不仅如此,在中央政策的带动下,地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逐步推出,会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加速发展。
  冯飞也认为,在PM2.5的压力下,地方政府对环境的考虑很多,这将成为下一步推动地方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动力。而对新能源汽车不限购、不限行,是一种很有效的刺激政策。在限购政策出台后,地方政府后续将出台新能源汽车政策,未来一两年,可能是地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集中出台期。 “此外,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虽然存在劣势,但市场优势突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