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业内看银隆新能源:若一味坚守钛酸锂技术,恐怕挑战较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董明珠曾因坚定看好钛酸锂技术而举债投资银隆新能源,但钛酸锂技术在动力电池行业内却是一项“冷门”技术,市场份额低也不被业内看好。
    一个“造车梦”,让许家印和贾跃亭对簿公堂,一个“造车梦”,也让董明珠和银隆新能源原董事长魏银仓“隔空对战”。

    随着事态逐步升级,银隆新能源的前景似乎也变得微妙起来。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采访银隆新能源在全国各地厂区的员工,但大家不愿多谈此事,当被问及事件是否有影响生产计划时,也只是说“基本没有”。

    1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董明珠曾因坚定看好钛酸锂技术而举债投资银隆新能源,但钛酸锂技术在动力电池行业内却是一项“冷门”技术,市场份额低也不被业内看好。一位行业的资深分析人士对此就评价称:“若银隆一味坚守钛酸锂技术,恐挑战较大。”

    前三季市场份额仅占0.6%

    董明珠视银隆新能源为“长期埋没在沙漠里的金子”,曾坦言看重锂电池的储能前景。而银隆新能源也一度在资本市场上受到“众星捧月”般的礼遇,北巴传媒、众业达曾入股,格力电器更是想全资收购,在董明珠个人投资的同时,还顺便“拉来了”万达等一同入股。

    “2015年、2016年初那会,动力电池风口刚刚来,但凡是动力电池企业,在行业稍微有点知名度,基本都会成为机构的座上宾,当时行业技术路线未有明显分明,因此,众业达等企业入股并不稀奇,到2016年末董明珠入股那会儿,其实行业技术路线基本上是磷酸铁锂和三元‘平分’的格局,那时银隆坚持的钛酸锂技术路线已经算是非主流了。”上述资深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银隆新能源的官网显示,2010年9月20日,公司与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钛”)签订收购协议,2011年7月22日战略控股奥钛。之后,银隆新能源借助奥钛开始在国内大力发展钛酸锂电池。

    不可忽视的是,银隆新能源主营的钛酸锂电池一方面具有安全快充、耐宽温和循环寿命长的优点,但是另一方面,能量密度低和成本高也是非常明显的缺点。魏银仓也曾在公共场合提到,当年收购奥钛时,钛酸锂成本是目前电池成本的12倍。与比亚迪相比,成本要高50%~60%,接下来随着产能的扩大,这个差距会进一步缩小。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对此表示,钛酸锂电池其实是小众市场,并不能消化大规模的产品生产,也不能支撑企业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某种技术是否适合于某一领域的应用,并不单单是一两个简单的技术指标所决定的,更多要看其实际应用效果和客户的认可程度,锂电池行业正处于百家争鸣的现状,并且具有朝阳的发展姿态,社会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与宽容,塑造良好的行业环境。

    不过,今年以来,动力电池行业正步入结构调整期,电池企业不得不面对生产、营销模式的调整,甚至是遭遇分化洗牌。根据真锂研究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前5强企业合计市场份额高达78.3%。而银隆新能源排在第18名,装机量为171.1MWh,市场份额仅0.6%,这一数据对比去年同期已出现明显下滑,2017年前三季,银隆新能源还排在第14位,装机量181.5MWh,市场份额为1.23%。

    “钛酸锂只是小众市场,我从始至终坚持这个观点。”墨柯这样表示。

    “悄悄”涉足其他技术路线


    钛酸锂几乎成为银隆新能源的标签,谈钛酸锂必谈银隆新能源。有趣的是,银隆新能源虽然一再强调自家钛酸锂电池技术的优势,但并不广为人知的是,银隆新能源或已“悄悄”涉入磷酸铁锂或三元的技术路线,而不是独守钛酸锂。

    “银隆一直有在做磷酸铁锂电池,采购一部分,现在自己也做一部分。”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过,无论从银隆新能源官方还是第三方机构统计,均无法查询到银隆新能源在磷酸铁锂的装机量数据,或许只能从上市公司的财报及公告中窥见端倪。

    早在2016年,坚瑞消防(300116,SZ。坚瑞沃能的前身)宣布收购沃特玛100%股权,其收购书公布了沃特玛的前五大客户,2014年和2015年,银隆新能源分别是沃特玛的第二大和第一大客户,分别贡献收入4725万元和4.07亿元,而沃特玛为行业中坚守“磷酸铁锂”技术路线的电池企业。
   
银隆新能源在2015年是沃特玛的第一大客户

    图片来源:坚瑞消防(坚瑞沃能前身)公告截图

    此前的11月7日,坚瑞沃能在回复深交所半年报问询函时披露,今年1至9月,公司存在因产品质量产生纠纷的情形,主要涉及3家客户,其中一家就是银隆新能源,而相关质量赔偿金额为46.06万元。

    银隆新能源旗下的广通汽车本身也在使用各种技术的动力电池,这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8批)车型主要参数中的部分信息

   
图片来源:工信部网站截图

    从现有的市场格局来看,银隆新能源的钛酸锂技术路线已决定其在市场份额中难有突破,在行业洗牌越演越烈之际,银隆新能源是否已涉入磷酸铁锂或三元技术路线,而这又是否能为公司赢得喘息之机?而以强势著称的董明珠能否领导银隆新能源在一个全新的领域走出困境?这些目前均未可知,当下最要紧的,还是度过现在的这场风波。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