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天齐锂业解疑 已收购泰利森20%股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1-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1月8日,为打消投资者顾虑,天齐锂业通过网络召开了一场投资者说明会,对收购泰利森股权一事进行了解释说明。
    已收购泰利森20%股份
    2012年12月25日,停牌数日的天齐锂业发布定增方案,公司欲募集不超过40亿元资金,用于向控股股东天齐集团购买其间接持有的泰利森19.99%或65%的股权,另以1亿元向天齐集团购买其直接持有的天齐矿业100%股权。
    此消息立即受到市场各方关注,且不说此次融资金额甚巨,仅收购全球最大的锂辉石矿生产商泰利森就已被市场称为 “蛇吞象”。不过由于此次收购发生在海外,且又有美国洛克伍德公司参与竞争,因此市场对天齐锂业此次收购前景态度谨慎,昨日,天齐锂业通过网络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对一系列问题进行答疑。
    此次收购大战开始后,美国洛克伍德公司愿意出价至6.5加元/股,但之后天齐集团两次抬价,将收购价格提高到7.5加元/股,对于为何大幅加价,天齐锂业总经理吴薇表示,“天齐集团在出价的时候,已经在符合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收购了泰利森19.99%的'拦截性’股份,这意味着洛克伍德即使抬高价格,天齐集团也可以在批准其收购协议安排的股东大会上行使否决权”。
    增发失败仍将注入资产
    据悉,泰利森拥有全球储量最大、品质最优的锂辉石矿,并有丰富的大规模成功开采经验,2012财年泰利森扣除计提的盐湖资产减值准备后盈利2400余万澳元,折合1.6亿元人民币。而2012年前三季度,天齐锂业净利润只有3791.03万元,盈利能力逊于泰利森。
    东兴证券分析认为,天齐锂业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泰利森公司股权将有利于公司整合海外锂资源,提高公司锂资源保障能力。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表示,双方协议是一次性支付,从目前到双方约定的交割时间只有不到4个月,以天齐锂业自身的实力,似乎压力较大,收购泰利森尚存变数。
    对此,吴薇表示,本次收购泰利森项目由天齐集团实施,目前天齐集团附属子公司文菲尔德已与泰利森签署了 《计划安排实施协议》,按照澳大利亚相关法律法规,本次收购在通过西澳大利亚法院程序性听证和股东大会的批准后,即可进入交割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泰利森股东大会初步定于2013年2月27日召开,若股东大会通过相关协议后则只需当地法院程序性听证即可,所以天齐集团(文菲尔德)的交割程序最快将在2013年3月进行。天齐锂业届时将在天齐集团取得泰利森股权后,再次召开董事会推出修改后的非公开预案。此外此次非公开增发的保荐方国金证券投行一部总经理唐宏还表示,即便天齐锂业增发不成功,也将考虑以其他方式在天齐集团取得泰利森股权控制权的情况下,将资产整合注入上市公司。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