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氢燃料电池风口渐劲 基础技术仍是关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3  来源: 电池中国网
核心提示:虽然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但不能否认仍存在充电慢、续航不足等问题,而作为真正零排放的清洁能源——氢能,在未来的汽车领域将如何得到利用并进一步发展,正引起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关注。
  虽然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但不能否认仍存在充电慢、续航不足等问题,而作为真正零排放的清洁能源——氢能,在未来的汽车领域将如何得到利用并进一步发展,正引起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关注。在10月18日召开的2018(第五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各方专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衣宝廉认为,未来,氢燃料电池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将会起到一个“举氢若重”的作用,至少它可以代替大部分燃油和一部分电池。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应提高电堆的体积和重量比功率,为开发乘用车奠定基础,为商用车降成本;开展超低铂和非铂电催化剂的研究,同时加快加氢站的建设,为未来产业链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十五所研究员、航天新长征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勒殷实建议,应尽快完善燃料电池发动机的产业链建设;提高电堆的体积和重量比功率,为开发乘用车夯实基础;深入研发衰减机理,开发抗腐蚀、高稳定的新材料,大幅提高发动机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开发超低铂和非铂电催化剂理论与应用研究,进一步将燃料电池的铂用量降低到每千瓦小于0.1克。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毛宗强认为,目前,氢能的利用已经得到我国政府的重视,并且已经成立了国家级氢能发展平台;我国发展氢能利用已经开始形成政府、企业、金融与科研联合的态势;现阶段我国加氢站建设正在快速进行中;我国氢燃料电池车的生产及运行数量正在逐年大增。此外,他建议,我国氢能的发展应注意吸收发达国家的氢能发展经验,避免弯路。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