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外媒: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在寻找摆脱产能过剩的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2  来源: 腾讯汽车
核心提示: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utomagic坐落于中国东部度假城市杭州的一个工业区,是中国数百家新能源汽车投资浪潮中的公司之一。
  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utomagic坐落于中国东部度假城市杭州的一个工业区,是中国数百家新能源汽车投资浪潮中的公司之一。

该公司希望在这个拥挤的行业找到一席之地,该行业已经包括一些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商、一些汽车电池制造商和恒大集团等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成熟的汽车巨头。

但并非所有这些对电动汽车充满希望的人都能到达终点。

Automagic总经理周璇(化音)表示:“大量公司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无论何时有新兴技术或新兴产业,都必定会出现百家思想和百花齐放。”

目前,中国正在利用优惠政策和强大的制造力将自己放置在全球电气化运输领域的最前沿。截至2017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随着市场预期的高涨,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特斯拉的竞争对手)上个月在纽约推出了一场备受瞩目的IPO。

今年7月,中国工业部公布了出自全国118家企业之手的428款推荐的新能源汽车设计清单。它不仅包括一汽集团和吉利汽车等知名汽车制造商,还包括陆地方舟、芜湖宝骐汽车和江苏Friendly Cars等小型电动车制造商。

但监管机构已经开始关注产能过剩和“盲目发展”。随着补贴的减少,规模较小的初创企业需要发展自己的竞争优势。

周璇认为:“经过一段激烈的竞争,强者将存活下来,弱者将被合并或消失。”

战略压力

产能过剩一直是许多中国产业持续关注的问题,成千上万的企业在渴望增长的地方政府以及风险贷款的支持下迅速扩张。

多年来,中国一直被迫采取行动,整顿钢铁、煤炭和太阳能电池板等行业供应过剩的局面。

图2

电动汽车可能是下一个被打击的对象。地方政府一方面认为自己有责任扶持本地企业,同时也要遵循国家指示“升级”他们的重工业经济。

一些行业高管表示,由于低效率和表现不佳的公司获得了补贴,市场已经被扭曲了。

江西大成汽车新能源部副主任李磊(化音)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不是市场选择,而是政府引导的行为,是受到补贴刺激的增长。”江西大成汽车是新成立的合资汽车制造商。

虽然2018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飙升了88%,达到60.1万辆,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诺将解决该行业的不合理增长问题。

在今年发布的规则草案中,发改委表示将“科学地规划和安排新能源汽车产业”,并在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阻止新产能的进入。

但中国经常依靠“战略性”供应优势来提升竞争力。太阳能发电过剩迫使生产商降低成本,并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与传统能源竞争。

总部位于天津的豪华电动汽车制造商ICONIQ Motors的销售经理刘小路(化音)表示,大量公司的出现是该行业发展的“必要阶段”。

他认为:“你现在没法说哪20家企业肯定能够在这个行业站稳脚跟,它可能需要大家先尝试去做,然后逐渐优胜劣汰。”

竞争优势

一些成熟的汽车制造商对路透社表示,他们已经有足够的时间准备转向电动化。

汽车制造商众泰汽车公司总经理徐鸿飞认为,十多年来,中国已经为传统汽车的“退出计划”做准备,并开发了电池等核心技术。

只有20名员工的Automagic由IBM和吉利的前工程师于2015年创立。它正在与合作伙伴讨论将其研发的车型推向市场。该公司专注于小型短距离家用车辆,而不是像比亚迪这样的大型车辆。它还在寻求更好的生产、充电和回收电池的方法。Automagic的联合创始人兼CEO钟进表示:“最重要的一点是,新能源汽车需要具备节能、能耗低的特点,因此我们专注于减轻车身重量,使汽车更小巧,从而减少电池的消耗。”

GCL是中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商之一,凭借其在电池和回收专业知识方面的专业知识,它计划将其位于江苏省裕廊的“新能源之城”变成一个主要的制造中心,甚至建立电池租赁生态系统。尽管所有公司都在努力通过创新获得优势,但江西大成的李磊认为,要想成功可以简单地归结为市场定位。

他解释称:“我们的公司没有任何非常大的优势或非常大的劣势,竞争第一取决于品牌,第二是融资,第三是销售渠道。”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