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储能 » 正文

新闻: 国轩高科发力储能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2  来源: 国轩高科
     唯有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新能源方兴未艾,储能处于爆发的前夜,这是机遇,更是挑战。冲破思想和行动的桎梏,迎来的就是光明和未来。
     2017年4月,第一个4MWh储能电站体系验证,悄然在国轩高科合肥一厂拉开帷幕;2018年5月,举全公司之力,顺利通过江苏镇江储能电站竞标三轮商务技术答辩;不久前,一封来自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的感谢信,正式宣告国轩高科在商业化储能项目的开拓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是企业创新发展应有之义,诚如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所言:国轩要做中国储能的龙头企业,让绿色能源服务人类,是情怀,更是使命,也是担当。
     顺应大势发出储能宣言
     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观大局、明大势,方可谋大事。
     中国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海外市场,随着燃煤电厂和燃气电站的关闭,可再生能源占比逐步提高。全球新增能源需求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已是大势所趋。由于风能、光伏发电的波动性和间歇性,造成新能源安全稳定运行和有效消纳问题非常突出。储能技术可以平滑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是能源替代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锂离子电池储能方式具有响应速度快,能量转换效率高,成本下降快和可扩展性好等优点,被认为是最具市场应用前景的储能方式之一。事实上,2015年之前,锂电池储能已经成为国内新增储能项目尤其是电网储能应用的主流,业内人士预测,最迟2020年储能将会在一两个细分市场实现真正大规模爆发。预计到2020年,锂电池储能在发电侧和用户侧的总需求量将超过100GWh。
     储能既是大势,由此产生的机遇和挑战显而易见。
     “我们知道,每天晚上浪费的电能高达10亿度,如果使用电池把10亿度电储存起来,可以满足5000万辆汽车行驶200公里以上,这是不需要额外消耗资源,不需要增加发电厂,不需要输变电设备,甚至连变压器都不要,就能解决中国1/3汽车的能源需求。”这是2016年8月,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上提出的关于资源的观点,既现实,又朴素。这一年,在新电改、能源互联网、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电动汽车等综合刺激下,国家政策规划和引导力度不断加强,储能和动力电池产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被业界称为“储能元年”。
     “地球是宇宙的过客,人类是地球的过客,我们是时代的过客。正因如此,我们要敬畏资源,让新能源服务人类,这是国轩高科的使命。” 这是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真挚的能源情怀,也是国轩高科谋划全局、顺应大势、发力储能的豪迈宣言。
     抢滩苏沪京只为厚积薄发。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说的是读书之道,蕴涵着成事之策。
     储能热兴起,对于国轩高科这样的动力电池龙头企业而言,无疑会带来决策上的变化和业务板块的延展。2016年9月份,国轩高科调兵遣将,成立储能事业部。这在当时是一个极大的前瞻性布局,在动力电池行业里,成立这样一个专业从事储能研发、市场、产品标准化的部门,全国都不多见。其实早在2014、2015年,国轩高科就在动力电池以外,启动了对储能领域的探索,尤其在储能电站的集成和传输,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众所周知,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最大问题是时有时无的间歇性和时大时小的波动性,并且还很难预测,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把多余能量储存起来,等需要的时候再用,即储能。“光伏是储能最合适的应用场景,没有储能的光伏是没有未来的”,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并获得政策层面的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底,国轩高科与央企彩虹集团旗下咸阳彩虹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风电、光伏+储能电站系统的建设。
     2017年2月18日,国轩高科与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就储能充电站项目签订合作协议,规划建设共200MW的储能电站项目;同年,国轩高科还同上海电气共同投资设立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10月28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上海电气、国轩高科在南京签署储能系统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一个个战略协议的签订,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打响了国轩高科在储能技术的产业应用、市场开拓、商业模式上的“攻坚战”,为企业打造新的制高点奠定了基础。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打响商业储能电站“第一枪”。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企业来说,机会关乎成败兴衰。得之,就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失之,往往裹足不前、一蹶不振。
     今年4月底,国轩高科储能事业部获悉一个重要的招投标信息:国网许继集团、国网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国网江苏新能源综合服务中心就储能电站的电池系统进行招标,共有8个包件,其中包括镇江长旺储能电站项目。国网是电力龙头,国轩高科若能与其携手,将率先打开全国商业储能电站的市场,抢先布局电网侧,能源示范的社会意义不言而喻。这是现实的“诱惑”,也是近在咫尺的机遇。时间紧,任务急,国内顶尖的电池企业都参与了,竞争空前激烈。五一节假日,别人都在放假休息,国轩储能人却绷紧了神经,加班加点,准备竞标材料,“决策层高度重视,董事长亲自过问,给执行层明确目标后,时时关注,积极推进。对于此次竞标,我们要抢抓机遇,创新而为。”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国轩高科储能事业部负责人与全体同仁信心满怀、势在必得。
     不打无准备之仗,经过三轮商务答辩,国轩以优异成绩,率先进入到决策谈判的最后环节,凭借着市场和研发的优势,储能电站热管理方面的经验,以及真诚的合作态度,最终从众多竞标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8MW/16MWh扬中长旺储能电站。
     说起长旺储能电站,储能事业部负责人介绍“这是国轩高科参与国家电网的第一个储能项目,无论是销售、设计、施工、安装,都由国轩独立完成,意义非凡。对于国家电网,同样是起着里程碑式的作用,具体可归纳为三点:一、作为电网的备用电源,可在毫秒级响应电力调度需求,为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保证;二、作为电网的能源海绵,按电网需求调峰填谷,在用电低谷吸收盈余电量,在用电高峰弥补用电缺口,减少资源浪费;三、作为电网的调频设备,按照电网要求,实时对电网频率、电压进行调节,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6月30日,国轩高科承接的长旺储能电站(8MW/16MWh)项目顺利投运,成为国网江苏电力公司8个电网侧储能电站中第一个整站一次性成功投运的项目,7月6日,顺利通过由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组织的有功功率控制(AGC)联调试验,长旺储能电站成为全国首个具备并网运营条件的电网侧储能示范工程。
镇江长旺储能电站
     8月8日,国轩高科收到项目承建方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发来的感谢信。“贵公司项目组在现场总是能够安全有序的推进项目,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虽然现场条件有限,但贵公司现场人员勇挑重担,以专业的管理、优秀的技术、快速的响应,积极克服各种困难。”感谢信的字里行间,由衷的敬佩,真诚的话语,让国轩高科储能人备受鼓舞。
     志在做中国储能的龙头企业。一个有技术、有情怀、有决心的企业,才能走得长远。“专注技术驱动,成为全球能源储存和应用产业的领导者”“让绿色能源服务人类”,这是国轩高科从事新能源行业以来许下的愿景和背负的使命。
历经12年风雨,愿景早已内化为情怀。
     有研究预计,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年累计报废量将达到32.2GWh,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量将逐年提升,梯次利用拥有巨大的潜在规模和市场空间,储能领域也成为梯次利用未来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这对国轩高科储能人来说,有了更多开拓的空间。近期,公司在庐江已经布局锂电池回收产线,正在申请电池回收示范点。
     据CNESA项目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8.9GW,同比增长19%。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锂离子电池的累积装机占比最大,比重为58%。到2020年底,预计中国储能技术总装机规模将达到41.99GW。
     鲜活的数据和乐观的预估,为储能的前景做了最好的诠释。许继集团600MWh储能电站的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北京福威斯25MWh光储充一体化项目签订;台塑锂铁储能集装箱项目明年起开始供货;淮北13MWh的光储充项目将于9月下旬交付;除此之外,国轩高科与南方电网、华为、固德威、海博思创、远东控股等一大批国内优秀企业携手并进,共同开拓国内外储能市场。
     实在的需求和扎实的市场开拓,坚定了国轩高科在储能领域大展拳脚的决心和信心。
     “储能应用场景包括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火电联合调频、有偿调峰、独立调频、削峰填谷、需量调节等,还可协助黑启动、调压等。我们的目标是,2019年公司在全国储能领域有一席之地,尤其是供电侧和用户侧,必须要有所作为。”决心的背后,是国轩高科深耕储能领域的坚定情怀。
     上海电气董事长郑建华曾评价说:国轩高科是一家有情怀、有抱负的民营上市公司,创新创造能力强,研发技术水平处于行业前列。我们有信心与国轩共同努力,抓住机遇,通过双方的“联姻”把各自的“优秀基因”传承到合资公司,携手打造储能锂电池新格局。
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与上海电气总裁郑建华签订《合资协议》
     “打造储能锂电池新格局,力争成为专业储能领域的全球领先者” ,这就是国轩高科的情怀,也是递给合作伙伴最闪亮名片。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