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目标200万,插电混动的帮助能有多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0
核心提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比消费者的观念转变快得多,这里面的最主要原因是政策推动。在中国市场,2015-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的引入期,限牌与补贴优惠的作用巨大。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比消费者的观念转变快得多,这里面的最主要原因是政策推动。在中国市场,2015-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的引入期,限牌与补贴优惠的作用巨大。

    得益于此,中国目前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0年预测的全球新能源车500万销售目标之下,中国市场预计可以完成200万辆。然而,在当下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发展步伐、而政策补贴陆续缩减的前提下,2020年的200万辆目标要如何实现。

    插混销量激增是市场尚未准备好

    与今年燃油车市场整体遇冷的情况相反,新能源汽车销量依旧保持着较大增幅,以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例,纯电动汽车卖出近19万辆,同比增长182%,而插电混动的表现更为突出,以7.89万辆的成绩实现了同比增长308%。

    在中国市场虽然插电混动也被归为新能源汽车一类,但从汽车厂商的电气化发展战略来看,插电混动车型更多的只是一种过渡产品,由于动力系统上仍旧保留了传统内燃的戏份,它无法像纯电动汽车那样做到完全的零排放,因此从节能环保的终极目标来看,插电混动车并不能成为主角。

    不过这并不妨碍插电混动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激增,而这种增长既有政策推动、也有产品导向。由于插电混动车型享受与纯电动汽车同等的政策优惠,因此在一线限牌城市,购买插电混动车型仍旧可以免费获得那一块珍贵且昂贵的铁皮。过去两年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在上海十分吃香,最主要的原因是上海汽车牌照的成本过高,买新能源汽车得上海车牌,成为了一项划算的买卖,而随着深圳、杭州等城市的牌照拍卖价格上涨,新能源汽车在这些市场的受欢迎度也随之增加。

    然而,在优惠补贴力度远不及纯电动汽车的前提下,为什么插电混动依然有如此大的销量增长?这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插电混动与传统燃油车的使用差异不大。消费者对于纯电动汽车的最大焦虑在于续航里程,而目前大部分非限购城市的充电设施远没有达到理想的覆盖密度,这成为了阻碍纯电动汽车有效推广的最主要原因。

    目前中国市场大部分插电混动汽车的纯电续航在100公里以内,通过外置的充电桩实现电量补充,可以单独依靠电机或内燃机驱动车辆,这就意味着插电混动车型可以当做传统燃油车使用,事实上这也是部分消费者购买插电混动车之后的驾驶方式,尽管并不环保,但至少不受续航里程的约束。从燃油车升级到新能源汽车,插电混动成为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从国家政策对插电混动车型的重视程度来看,它并不是单纯的新能源过渡产品,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传统燃油车仍旧占据非常大的份额,在双积分等政策的影响下,需要依靠插电混动车型来拉低整体排放水平,将成为一种主流。

    插混销量的增长是良性增长

    虽然今年上半年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是插电混动汽车的两倍有余,但为纯电动贡献销量的绝大部分是价格低廉、续航里程少的A00级车型。在最新的补贴政策落地之前,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销量主力仍是续航里程200公里以下的微型车,而它们的主要归宿包括城市短途代步和共享汽车领域。

    今年下半年补贴新政开始实施,A00级纯电动车首当其冲,在补贴退坡的影响之下销量下滑明显,随之而来的增长集中在A0级车型上,比如北汽的小型SUV系列,相对而言,纯电动汽车尚无法在A级或更高的产品序列上迎来销量增长,而今年插电混动车型的销量爆发更多的集中在A级甚至更高的类别上。

    其中一个原因是插电混动车型的集中爆发。从去年开始,上汽集团在插电混动车型的销售份额上成为了比亚迪的最大竞争对手,其中以荣威ei6和荣威eRX5的成绩最为突出,包括今年初上市的名爵6插电混动版也有了不错的表现。

    而事实上,无论是比亚迪秦DM、还是荣威ei6等车型,都是基于燃油版就进行的动力总成改造,其中最大的技术难点在于实现电池电机与发动机变速箱的顺畅匹配,过去这项核心技术只掌握在比亚迪、上汽这两家自主品牌手上,随着吉利、长安等品牌陆续获得插电混动的核心技术,才看到了今年以来陆续上市的新产品。而这其中,不乏吉利博瑞GE这种强有力的竞争者。

    与纯电动汽车绝大部分成本流入电池的情况不同,插电混动车型基于燃油版进行升级,虽然价格稍高,但在造型和空间表现基本一致的情况下,驾驶体验与功能配置都有明显的提高,这成为了吸引越来越多消费者购买插电混动的一大原因。

    合资插混将会扛起销量大旗?

    数月前,吉利博瑞GE上市,雅斯顿曾经分析这款车销量增长的可能性,不同于博瑞燃油版不温不火的市场表现,博瑞GE由于有了牌照优惠的前提,虽然价格触及到合资中级车的价格区间,也仍旧不会受到很大的冲击,更何况这个价位博瑞GE在性能和配置上都要优于合资产品。事实证明,博瑞GE上市之后销量持续上涨。

    实际上,目前插电混动市场畅销的车型都集中在自主品牌,补贴后价格面对燃油车市场具有极大的竞争优势,然而这并不代表消费者对于插电混动车型的需求点仅停留在这里。

    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合资品牌的插电混动汽车陆续进场。其中以豪华品牌的表现最为亮眼。以宝马为例,今年上半年推出的5系插混版本的定价仅略高于燃油版,在牌照优惠的前提下迅速拉升了销量,而另一款插混的宝马X1同样有它的市场。

    我们可以假设,豪华品牌插电混动车型的需求增长,既是政策优惠的推动、也是消费升级的结果,但是明年丰田卡罗拉/雷凌的插电混动车型上市,就将是贴身肉搏。虽然丰田推出这两款车的明确动机正是双积分,但如果参考目前两款双擎的定价,那么插混版本极有可能在市场上掀起一场战斗。如果丰田将两款插混的补贴后价格下探到20万以内,那么目前畅销的几款自主品牌车型将会感受到危机。也许明年的插电混动车销量又会是一个好看的增长数字。

    以目前合资品牌在纯电动市场的投入速度,2020年中国实现200万辆新能源车的销售目标应该不是难题。不过,比起纯电动车的政策吸引力,插混更像是一种消费升级的产物,而非简单意义上的过渡产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