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世界首艘锂离子电池潜艇下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8
    日本最新一艘“苍龙”级潜艇11号艇“凰龙”号下水,该潜艇是世界上第一艘采用锂离子电池作为动力的实战型潜艇。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当地时间10月4日,“凰龙”号在三菱重工神户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日本海上幕僚长村川丰海主持了仪式。

    采用锂离子替代铅酸蓄电池

    与前10艘“苍龙”级潜艇相比,“凰龙”号最大不同之处是采用锂离子电池替代了铅酸蓄电池,同时也成为世界上第一艘采用该电池的潜艇。根据公开信息,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比铅酸电池高数倍,同体积的锂离子电池蓄电量比铅酸多3倍以上。在同等体积上,既减轻重量又增加了潜艇的电能,这种特点使之特别适合在潜艇上使用,有利于增加潜艇的总能量。

    动力电池是常规潜艇水下的动力来源,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潜艇的战斗力。分析指出,“凰龙”号潜艇换装能量密度更高的锂离子电池,水下续航力和安静性将进一步提高,综合作战能力更强。

    “凰龙”号潜艇还担负着为日本下一代潜艇锂离子电池试验探索的任务。日本将下一代潜艇称为“次世代潜艇”,于2017年编列预算建造,计划在2021年下水,该潜艇也将使用锂离子电池。

    “苍龙”级潜艇是日本二战后建造的排水量最大的潜艇,水下排水量达到约4200吨,在动力方面,“苍龙”级潜艇采用了斯特林AIP发动机,可以在水下航行两周之久,水上最大航速13节,潜航速度为20节,水下续航时间比未装备AIP系统的常规潜艇高约5倍,具有很强的隐蔽性。

    在武器方面“苍龙”级的配置堪称“豪华”,配备了先进的综合声呐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和艇载武器。潜艇配备了6个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不仅可以发射日本研制的89式重型鱼雷,也可以发射美国研制的“鱼叉”潜射反舰导弹,总共可以携带20枚鱼雷或导弹。此外,该潜艇也拥有水雷部署能力,可以阻止敌人进入特定海域。

    据悉,日本第一艘“苍龙”级潜艇自2007年下水以来,至今保持着每年一艘的建造下水速度,该级潜艇总计划建造12艘,分别由川崎重工和三菱重工建造。去年11月6日,日本川崎重工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建造的第十艘“苍龙”级潜艇举行了下水仪式。来自日本防卫省等部门的360名相关人士参加了在日本兵库县神户市举行的下水仪式,日本防卫大臣政务官福田达夫现场宣读了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将该艇命名为“翔龙”号的命名书。预计,“翔龙”号潜艇将在2019年3月交付日本海上自卫队。

    潜艇扩军计划即将完成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拥有一支不可小觑的水下力量。根据最新的资料,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拥有20艘潜艇,其中包括9艘“苍龙”级和11艘“亲潮”级。根据“苍龙”级潜艇建造计划,2019年起还会有5艘该级潜艇加入现役。

    日本防卫省在2010年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时特别提出,要求将海上自卫队的16艘潜艇常规体制增至22艘。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防卫省一边推进“苍龙”新型潜艇的建造,一边延迟现有“亲潮”级潜艇的退役时间,将原先惯例服役18年退役时间延至24年。“凰龙”号预计在2020年服役,届时日本将达到22艘的规模。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此前刊文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是亚洲最强的海上力量。日本正在建立一支数量达到22艘的潜艇部队,希望借此抗衡实力不断提升的中国海军。

    随着日本潜艇规模的扩大,其介入地区局势的趋势也在显现。日本防卫省9月17日表示,日本潜艇于9月13日首次赴南海举行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抵达越南金兰湾进行访问。根据日本防卫省公布的消息,此次前往南海的潜艇是“亲潮”级“黑潮”号。潜艇与“加贺”号“准航母”为首的3艘水面舰队进行以反潜为主题的联合演习。

    日本海上自卫队对于潜艇的行动极为保密,除了公布派往夏威夷的长期训练等信息外,很少披露潜艇行动的信息。这次公布派遣潜艇到南海的信息的举动非常罕见。

    日本防卫省秘密向南海派遣海上自卫队潜艇遭媒体曝光,被认为“意在牵制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月17日敦促有关域外国家务必慎重行事,不要做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高官先后表态,极力淡化针对中国的印象。17日在朝日电视台的节目中,安倍解释这一训练的目的称“是谋求提高熟练度”。他强调训练也在其他海域展开,“并非设想某个特定国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