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欧阳明高:新能源汽车起火是产品质量问题,不应怀疑技术路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8  来源: 电动汽车观察家
    9月17日,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媒体座谈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新能源汽车起火,主要都是产品质量问题,并不是说技术上解决不了。“既然不是技术问题,对新能源汽车主体方向,就不应该产生怀疑。”

    原因分析

    根据清华大学动力电池实验室的研究,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反映了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包括,车辆使用过程中可靠性恶化;充电安全管理技术水平低下;以及电池系统热蔓延抑制技术水平有限。

    欧阳明高表示,起火事件不是因为技术本身有问题,并非必然要出事故。不过,他也表示,也有部分原因是技术验证的时间偏短,不够成熟。

    另外,欧阳明高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导向不大合适。补贴跟这个比量挂钩,总体还是对的,但是,要符合技术发展的规律,提升的节奏要稳,不能提得太快。“太快了,企业他就跟不上了,他就没有时间(验证)。”

    同时,欧阳明高还指出,动力电池企业提高能量密度,也有客户带来的压力,要求续驶里程要不断的提升。但另外,客户有要求成本不断下降。”电池厂家两边受到极大的压力,虽然给一定压力是对的,但是不能超出极限。”

    应对策略

    “我们的确需要针对这些问题找到其中背后的原因,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欧阳明高说,但是,技术路线本身暂时还不需要做大的调整,目标是对的,路线也是对的,只是说节奏上要稳。

    “而节奏稳定下来的关键,还是补贴政策作用会大一点。”他说,“要尊重技术规律,要给予足够的验证时间,这个是必需。(补贴政策)不能仅从财政的角度考虑,不能冒进。”

    欧阳明高还指出,企业一窝蜂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有的企业就太不守规矩,冲着补贴来的,“这种企业就是害群之马,应该把它清除出去,一旦有有问题的话,让他赔得倾家荡产。”

    “企业要守规矩,政府要保持节奏,技术人员要加快技术开发的速度,我们三块共同努力,这个问题应该可以克服。”技术开发方面,他仍然看好比能量提升前景。“总体看,比能量还会继续提升,成本也还会继续向下降。811的电池也会如期推出,这个都没有问题。”

    这和安全的追求没有矛盾。“安全就是靠技术提升来保障的。”他说,“以前汽油就一定安全吗?也不一定。它是靠技术和标准保障的,所以我相信,这(新能源汽车起火)是一个暂时的现象。”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