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新型“可呼吸”钠-二氧化碳电池研制成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8
核心提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陈军院士课题组利用廉价碳酸钠和碳纳米管制备出无钠预填装“可呼吸”钠-二氧化碳电池。
    记者16日获悉,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陈军院士课题组利用廉价碳酸钠和碳纳米管制备出无钠预填装“可呼吸”钠-二氧化碳电池。相关成果成为《研究》创刊号首篇发表文章。

    据介绍,“可呼吸”电池初级版本是锂-氧电池,放电时从空气中获取氧气,充电时再放出氧气,因此被称为“可呼吸”电池。由此衍生出的可充钠-二氧化碳电池一般以金属钠为负极,碳等材料为正极,放电时从外界获取二氧化碳,充电时再放出二氧化碳。与锂-氧电池比,这类电池原料丰富、制备方便,还资源化利用二氧化碳气体,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目前钠-二氧化碳电池开发存在一大难点:过量的金属钠负极容易形成枝晶,导致电池短路带来安全隐患,且金属钠制备主要是通过电解熔融氯化钠或氢氧化钠,能耗污染大。陈军课题组克服了碳酸钠导电性差等难点,以溶解析出法在多壁碳纳米管表面上制备出碳酸钠廉价复合材料,并以此作正极,导电碳作负极,首次构建出无钠预填装“可呼吸”钠-二氧化碳电池。该电池通过对充电容量控制可成功抑制枝晶形成,安全性大大增强,经测试在截容量为0.3mAh/cm2的条件下,循环100圈后仍能保证充电电压低于4V,课题组已组装出容量为350mAh、能量密度为183Wh/kg(基于整个电池质量)的单体电池。

    碳酸钠在工业上制备容易,碳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陈军课题组研究成果避免了负极金属钠的预填装,能有效降低电池的安全隐患,为安全电池设计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此外,火星大气中含有95%的二氧化碳,这一无钠预填装“可呼吸”钠-二氧化碳电池有望为火星探测提供一种潜在电化学能源系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