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德国在全球首次商业运行燃料电池列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8
核心提示:9月16日,德国启动全球首次商业运行的燃料电池列车,该列车由法国铁路车辆企业阿尔斯通在德国萨尔茨吉特的工厂制造。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7日报道,德国正在加快打造“氢社会”,也就是使用氢的环境负担小的社会。德国9月16日启动通过氢和空气来发电并行驶的燃料电池铁路的全球首次商业运行。日本旭化成在德国西部力争实现通过可再生能源来制造氢的设备的商业化。在氢社会方面,日本在全球领先,官民携手致力于二氧化碳减排的德国政府正在追赶日本。

    法国铁路车辆企业阿尔斯通在德国萨尔茨吉特的工厂制造了16日启动商业运行的燃料电池列车。蓝色的车体外部有表示氢的“H”字样。

    在行驶于汉诺威近郊的地区铁道路线的14个编组中,2个编组改为燃料电池列车,到2021年将全部更换。燃料电池列车最高时速140公里,行驶距离1000公里,与柴油列车相同。据悉虽然价格“高出1-2成左右”,但能在10年左右收回成本。

    燃料电池列车在车辆上安装燃料电池和储氢罐 。通过燃料电池,利用氢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电,驱动发动机。在行驶时只排放蒸汽和水,环境负担小。在德国,约4成铁路仍未实现电气化,如果改为燃料电池列车,二氧化碳排放能减少45%。

    阿尔斯通在2014年着手开发。之所以能在短短4年里实现商用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德国政府的推动。阿尔斯通的德国和奥地利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研发的列车“在解决尾气排放问题这一点上获得好评”。列车还考虑在北美和亚洲销售。

    在实现氢社会方面,日本一直领先于世界。在以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车(FCV)领域,丰田2014年推出世界首款量产车“未来”(MIRAI)。2017年配备大容量燃料电池的巴士首次投入运行。针对燃料电池列车,日本铁道综合技术研究所自2001年启动开发,但目前尚未实用化。

    在汽车领域,德国西部的科隆市将在2019年春季引进30辆有望先于乘用车开始普及的燃料电池巴士。在日本,东京都2017年引进了2辆,2018年增加3辆,力争到2020年前达到100辆。

    德国戴姆勒和德国奥迪等德国车企一直致力于开发燃料电池车,但最近将经营资源投向纯电动汽车(EV)。力争首先普及行驶路线固定的铁路和巴士,推进氢基础设施的完善。

    4月,旭化成在德国西部的前煤矿小镇黑尔滕(Herten)建立了从水中提取氢的水电解装置的实证基地。该公司自2015年前后在神奈川县等地运行实证设施,但选择德国作为商业化的基地。原因之一在于可再生能源。

    在通过转化天然气来产生氢、以及利用火力发电电力进行水电解时,不会实现二氧化碳排放为零。在2017年1-6月通过可再生能源获得整体36%电力的德国,容易制造出二氧化碳为零的清洁氢。

    以丰田和法国液化空气集团(Air Liquide )为代表的世界氢相关能源和制造业等企业组成的国际氢能委员会(Hydrogen Council)预测称,到2050年,氢将占到能源整体的2成。基础设施等需要每年200亿-250亿美元的投资。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