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储能领域磷酸铁锂新增需求有望超过2万吨/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3

近日,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储能行业发展回顾。根据装机规模统计,上半年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到了697.1MW,同比增长达到133%,其中,中国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100.4MW,同比增长127%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化学储能的技术分布中,锂离子电池已经达到了99%的市场份额,远远高于铅酸电池和液流电池,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占据了绝大多数份额

来源:CNESA

 

磷酸铁锂2020年将新增需求2万吨

根据不同项目的用电频率,每MW装机规模所需的锂电池容量不尽相同,一般在0.5-5Mwh都有涉及,如今年最受瞩目的河南电网100MW电池储能示范工程就对应的是1:1的配套

某变电站储能系统采购项目对应的是1:2。

如果按照1:2的比例来配套锂电池,预计2018年全年储能电池需求量将达到2.8Gwh,到2020年有望突破10Gwh大关,对应的磷酸铁锂需求量将超过2万吨/年。

 

铁锂电池受追捧 铅酸淡出视线

如果仅看电池成本,实际上铅酸电池仍然会比锂电池便宜50%以上,那么为何近几年企业集体抛弃铅酸而普遍采用锂电池呢?

 

对此,南都电源表示,储能领域和新能源车领域区别很大,电池在储能成本中所占比例并没有新能源车中那么高,还是拿近期河南电网的招标项目来说,9.6Mwh的项目中标金额超过2000万元,算下来每Kwh招标价超过2000元,远远高于动力电池系统的1300元/Kwh

价格较高的原因,是因为除了电池管理系统以外,储能集装箱内还需要安装空调系统、功率变换系统、保护控制设备等,如果使用铅酸电池,整个集装箱的体积会明显增大,所需配套的设备也明显增多,成本上反而没有优势。

 

同时,主流的储能系统普遍要求10年质保,对电池的循环性能要求极高,在这一点上磷酸铁锂电池远好于铅酸电池,综合考虑下来,锂电池成为主流也就不难理解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