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电动车起火 威马和谷神相互甩锅伤害了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05
核心提示:新能源制造企业和电池供应商,本应该是一条产业链上的“蚂蚱”,但最近,由于电动车起火,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和电池供应商谷神却相互甩起了锅。
    新能源制造企业和电池供应商,本应该是一条产业链上的“蚂蚱”,但最近,由于电动车起火,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和电池供应商谷神却相互甩起了锅。

    事情源于几日前,有网友发图曝光称,一辆威马EX5起火自燃。EX5是威马推出的首款产品,上半年刚完成上市,并将于今年年底进入大规模批量交付期。在这一节骨眼上发生了“起火”这样的事情,对威马来说无疑是莫大的危机,舆论也一片哗然。

    很快,官方就发布了调查声明,在官方声明中,威马表示起火事件发生于成都威马汽车研究院,起火车辆是一辆经过多轮破坏性试验的早期试装车,已进入拆解程序,拆除了电路保护装置及部分部件,但未能及时完成全部拆解,因此电器元件短路引发火灾。

    虽然威马方面表示将开展报废车辆隐患排查,并对所有报废试装车进行复查并清理,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并承诺“正式量产车安全性能高于国家标准”。但舆论似乎对此并不满意。

    按理说,试装车在报废之前,应该是已经断电,而断电车辆如何会引发短路?而据网上流出的现场图片,这辆车的起火地是在室外的公共停车场,一辆报废车缘何会出现在这样的地方。

    随后,威马对外发布了第二份官方声明,与第一次相比,第二次声明对于事件发生的原因和车辆的相关信息更加的翔实。

    威马汽车在公开信中称,这是一辆生产于2017年10月的车型,该车配备了浙江谷神2017年生产的圆柱形电芯电池包。车辆起火原因是一名研究员违反相关规定,将已经报废的车辆强行通电导致短路,从而引发了电池包自燃。

    在声明中,威马表示,这辆车被报废的原因是,当时在做涉水测试时,发现其电池包绝缘值低于质量标准。威马承诺未来的交付车辆将会全部采取其他相关企业生产的高能量密度VDA方形硬壳电池电芯。

    事情到此地步,上面的疑惑基本上也算是有了结果。毕竟搭载谷神电池的新能源车,在今年6月也曾发生火灾。有了此前的“背景”,这次威马的声明在消费者看来也算是说得过去,而更换电池的说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部分消费者的不信任感。

    原以为这次的“起火门”事件会因此而逐渐平息,没想到,事发几日后,威马的电池供应商谷神按捺不住,也发了一则声明。在声明中,谷神方面表示,事发后威马并未在第一时间通知谷神,后者是从媒体渠道知晓此事。谷神表示曾希望派驻相关人员前往现场,但遭到威马拒绝。

    因为事情已经过去几日,其中变数太多,谷神方面表示“无法对事情真相作出准确判断”,同时,该公司又表示,从媒体报道中看到网友爆料事故现场的电池铭牌箱得知,自燃车辆所搭载的电池并非浙江谷神生产。笔者也从网上看到一组被火噬后的电池铭牌箱照片,上面显示的信息却非浙江谷神。但据南都的报道,威马的内部人士表示,这些图片为虚假信息。

    事已至此,威马已经对涉事车辆进行了处理,而外界恐怕也难真正知晓,上述电动车起火的真实原因到底是制造商的问题,还是电池生产商的问题,抑或其他。但是,这一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在短期内将很难消弭。即便涉事双方都极力为自己澄清,但整车厂和供应商本来就是一条绳上的蚂蚱,无论责任在谁,双方的口碑和商誉都将会受到损伤。然而,更受伤的可能是消费者以及整个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尤其是造车新势力们。

    都说消费者是上帝,但在这一场“口水战”中,消费者其实是最弱势的群体,所谓的“真相”或许是假象,新能源汽车安全、环保的优势也可能因此被认作为“幻象”。在花费上千亿的资金、上下齐心培育了超过3年的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和市场依然十分脆弱。当政府已经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未来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强行业监管,避免消费者和产业再“受伤”,已刻不容缓。v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