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包钢稀土整合上游企业 北方稀土集团呼之欲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1-0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包钢稀土12月28日公告,公司于12月27日在包头与内蒙古自治区内12家稀土上游企业及股东分别签署了《稀土上游企业整合重组框架协议》。自此,包钢稀土对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上游企业的整合历时一年多终于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据了解,这意味着包钢稀土的重组工作正式展开,组建北方稀土集团的整合思路也逐步实现,北方轻稀土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整合上游企业
    包钢稀土对上游企业的整合从去年即已经开始。2011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出台《内蒙古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方案》,将区内35家稀土原料加工企业分别列入重组合作、补偿关闭、淘汰关停的范围,希望通过对稀土上游企业的整合淘汰,最终形成由包钢统一开采、统一选矿、统一冶炼、统一经营和管理的稀土冶炼分离专营工作体制。
    今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披露,包钢稀土对关闭的22家上游稀土企业给予补偿,对纳入包钢稀土重组合作范围的13家企业将尽快启动重组工作。
    最终重组的企业范围有所调整。包钢稀土28日公告显示,公司于2012年12月27日在包头与内蒙古自治区内12家稀土上游企业及股东分别签署了《稀土上游企业整合重组框架协议》。主要包括:包头市金蒙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玺骏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新源稀土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包头市红天宇稀土磁材有限公司、包头市鑫业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航天金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
    根据《框架协议》约定,上述12家企业及其股东同意无偿向包钢稀土转让本企业51%的股权。重组手续办理完毕后,包钢稀土对12家企业的经营战略、经营范围进行统一规划,对其产业、产品布局结构进行相应调整。同时,包钢稀土将在人才、技术、资金、稀土资源、指令性生产计划证券指标和产品出口配额方面给予12家企业支持。
    北方稀土集团呼之欲出
    在今年8月份,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曾公开表示,即将成立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未来能够成为中国第一个稀土大集团。
    按照方案,北方稀土集团将由内蒙古包钢集团公司牵头,联合甘肃稀土集团公司等北方大型稀土公司共同设立,同时延伸涉足四川、山东等地稀土企业的整合,并通过集团化的统一管理,初步建立起北方地区规范有序的稀土资源开发、冶炼分离和市场流通秩序,促进我国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
    据张忠介绍,包钢稀土第一步将会首先整合内蒙古自治区内稀土企业,引导其向下游的功能材料、新材料、应用产品领域进军,在现有管理体制框架下,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上游企业整合重组。
    第二步是整合省外的轻稀土骨干企业,主要包括四川、甘肃、山东的企业,完成对北方轻稀土企业跨地区的联合重组,进一步提高轻稀土产业的控制力和集中度。
    此次包钢稀土公告对省内12家稀土企业即为包钢稀土重组整合的第一步,重组能否成功将决定着北方稀土整合的方向。公告显示,《框架协议》有效期一年,若一年内不能签署正式协议,则该《框架协议》到期自动失效。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