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美国麻省理工研制出石墨生产太阳能电池新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1-0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目前大多数太阳能电池由硅制成,由于硅需要高度纯化后再制成晶体并切成薄片,导致价格一直比较昂贵。许多研究人员都在探讨硅的替代品,如纳米结构或者混合太阳能电池,而铟锡氧化物(ITO)是这些新型太阳能电池使用的一种透明电极。
    据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日研制出一种在柔性石墨烯片上涂覆纳米线的新方法。这种方法可以生产出低成本、透明以及柔韧性佳的太阳能电池,能够在窗户、屋顶以及其他物体的表面使用。
    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副教授塞尔维洁·格瑞特克说道:“目前,ITO是透明电极材料的首选,如在触摸屏幕智能手机上使用。但是该化合物中铟的价格高昂,而石墨烯则由无处不在、价格低廉的碳所组成。”
    格瑞特克表示,石墨烯可能是替代ITO的新材料。除了成本较低外,它还有诸如柔韧性佳、重量轻、机械强度与化学稳定性高等优点。
    由于石墨的稳定性和惰性结构,要直接在纯净石墨烯的表面构建半导体纳米结构而又不影响其电性能和结构,具有较高的挑战性。因此格瑞特克及其团队使用了一系列聚合物涂层来改变石墨烯的属性,使其能够粘合氧化锌纳米线层,然后再覆盖上响应光波的硫化物量子点或者一种被称为P3HT的材料聚合物。
    格瑞特克表示:“尽管进行了修改,但是石墨烯的先天属性仍然保持不变,是一种有着显著优势的复合材料。”
    麻省理工学院的团队已经证实,电极分别基于石墨烯与ITO的设备在效率方面具有可比性。在覆盖硫化物量子点的情况下,虽然石墨烯的功率转换效率比通用的硅电池低4.2%,但今后在特殊用途中将具有竞争力。
    此外,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博士后张胜根表示,不同于其他温度一直持续升高的半导体,涂层氧化锌纳米线的石墨电极完全可以将温度控制在175摄氏度以下。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