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天齐锂业或成全球最大矿石提锂厂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2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012年12月24日,天齐锂业公司公告:拟向不超过十家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人民币,用于收购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其下属全资附属公司Windfield间接持有的澳大利亚Talison19.99%或65%的股权,以及其直接持有的四川天齐矿业100%的股权,天齐集团不参与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
    业内点评
    本次若收购成功,天齐锂业将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厂商和全球第二大锂盐供应商。
    泰利森是全球最大的锂辉石矿生产商,拥有全球锂资源约31%的市场份额。泰利森目前主要生产两大类产品:工业级锂辉石矿和化学级锂辉石矿。泰利森所持资产主要包括西澳的Greenbushes(格林布什锂辉石矿)和智利盐湖资产。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生产企业。公司通过对泰利森股权的收购,与其他股东合作开发格林布什锂辉石矿和智利的“七盐湖”,将打破全球锂矿供应商垄断格局,增强中国企业在国际锂矿市场的定价话语权和影响力,同时将扩大我国海外权益矿的规模,提高我国锂矿的供应保障能力。
    收购资金压力大引入一致行动人
    本次拟非公开发行收购标的分两部分:一是集团旗下天齐矿业100%股权,二是集团子公司持有的泰利森股权。目前,集团通过子公司文菲尔德持有泰利森19.99%股权,并正在试图联合第三方共同收购剩余的全部股权,并注入至上市公司。泰利森是天齐锂业的上游供应商,公司锂矿石全部采购自该公司,在8月份全球锂矿石巨头洛克伍德宣布收购泰利森意向,集团遭遇重大原材料风险被迫进行“拦截性”全面收购。12月8日,竞购对手洛克伍德已经退出,公司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资金的问题。前期我们对本次收购持悲观态度,因为至少需要约合45亿元人民币,且一次性付清,资金压力非常大,并推测将引入一致行动人,现在得到了印证。此外,集团引入收购泰利森其余35%股权的一致行动人目前身份“神秘”,也应引起关注。
    非公开发行“独具匠心” 收购成功概率大增
    但从非公开发行方案来看,本次收购设计具备非常“独具匠心”之处,使收购成功概率大大增加。
    无论集团收购成败,公司非公开发行购买泰利森股权都分为两步:第一阶段,天齐锂业以自有资金收购天齐集团通过文菲尔德已间接持有的泰利森760万股股权,该股权占泰利森以非稀释基础计算的发行在外普通股的6.64%;第二阶段为收购剩余泰利森股权,将根据天齐锂业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筹措情况实施。
    业内分析后认为,本次收购能够从几方面缓解资金压力:
    第一,集团本次收购计划共持股65%,即需要继续收购45%,同时集团将引入第三方收购剩余的35%股权,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第二,非公开发行和集团收购同时进行。如果募集在前收购支付在后,则相当于向资本市场先“借钱”去收购,业内估算集团自身的收购需付现金大约为17.6亿元(80%-35%-13.66%=31.34%)。如果集团收购失败,公司有权将非公开募集资金用于购买集团手中剩余的泰利森的13.36%的股权退回给股东。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现有股本1.5亿股,非公开发行1.7亿股,集团可能丧失对天齐锂业的绝对控制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