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中材科技:上半年营收47.46亿,锂电隔膜稳步推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8  来源: OFweek锂电网  作者:鑫椤资讯
    8月7日,中材科技发布2018年半年报,中材科技实现营收47.46亿元,同比增长5.97%;归母净利为3.84亿元,同比增长2.91%;扣非后归母净利为3.54亿元,同比增长0.12%。另外,中材科技发布2018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5.40~6.60亿元,同比增长-10%~10%。


 
    玻纤行业保持高景气,量价齐升为中材科技业绩保底

    此前,中材科技通过收购泰山玻纤,布局玻纤全产业链。单位净利创近年来新高,中材科技新产线投产及产能升级将助力成本继续改善。2018年以来玻纤行业需求旺盛且库存维持低位,另外由于原材料成本上升,中材科技年初多次对产品进行提价。上半年玻纤销量为40万吨,实现营收28.2亿元,均价为7050元/吨。实现归母净利3.95亿元,单位净利为987.5元/吨,创近年来新高。中材科技目前中高端(热塑、风电、电子纱等)产能占比约为50%,较高的技术壁垒进一步夯实优势。未来随着新产线投产、技改老线以及进一步关闭老产线,进一步释放产能的同时成本亦有下降空间。从行业角度看,持续数年的高盈利确实刺激了一定程度的产能新增,但新一轮产能投放来自主流大企业,中高端占比较高(集中在热塑、风电等中高端领域),小企业由于资金和技术壁垒竞争力较差,预计此轮产能新增对价格的冲击,对比历史上看会相对较小。

    风电叶片营销改善,下半年叶片销售向好

    中材科技是风电叶片行业龙头,市占有率连续7年保持第一。风电叶片环比改善,但仍拖累业绩,预计风电新增装机将拉动下半年叶片销售环比持续向好。中材科技上半年销售风电叶片1,338MW,实现营业收入8.47亿元,其中2MW及以上功率叶片占比达到89%,由于叶片大型化,每套均价有所提升。2018年1-6月风电新增装机7.53GW,同比增长25%,其中6月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23GW,同比增长55%。同时,1-6月份风电利用小时数为1143小时,同比增长16%。6-9月是风电装机旺季,风电场经济性提升和业主现金流改善有望拉动行业装机需求,据相关机构预测,2018年风电行业新增装机或达24GW。而中材科技作为叶片龙头最受益,毛利率也将受规模效应影响稳步回升。未来,随着风电行业内部结构调整、标杆电价下调以及平价上网之后的能源转型需求,风电将迎来长景气周期,中材科技的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此外,中材科技也在着手实施国际化战略,调研东欧、南美等国际风电市场,积极拓展海外客户。

    锂电隔膜业务稳步推进

    新能源汽车放量带动隔膜快速增长,而我国的储能行业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外的另一新增长点。湿法隔膜性能优异,代替干法趋势明显,2017年全市场湿法隔膜产量占比达到54%,同比增加12%。中材科技2011年进入锂电隔膜领域,并于2017年在山东滕州投入9.9亿建设2.4亿平米湿法隔膜新线。目前,1#、2#两条年产6,000万平米生产线产品良品率逐步提升,产品性能及工厂通过了两家战略客户的测试、认证,并获得量产订单,为后期市场开发与产能释放奠定了良好基础;3#生产线全面贯穿进入试生产调试阶段,4#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4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产品实现批量销售将为中材科技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编辑点评:中材科技是风电叶片和玻璃纤维领域的行业龙头,在对应的行业内都是数一数二的头部企业,营业保持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以及储能市场的崛起,中材科技凭借自身的相关行业经验,进入到锂电隔膜细分市场,在短短1年时间内布局4条锂电隔膜产线,产能释放后将为其营收带来新的增长点。从多家证券机构的调研评级多为“推荐”或“买入”可知,市场看好其未来表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