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2020年中国燃料电池市场需求量将达到230MW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3  来源: EVTANK
    随着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2020年中国市场燃料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230.0MW,占全球的市场的比重由2015年的3.9%上升到14.4%。

    近日,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白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市场燃料电池实际需求量达到44.7MW,同比增长幅度达到90.2%,创历史新高。

    EVTank分析认为中国燃料电池市场需求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汽车领域对燃料电池需求量的暴增,2017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量由2015年的10辆增加到2017年1247辆,而固定式和便携式领域燃料电池在中国市场的需求量仍进展缓慢。

    对于燃料电池的发展前景,伊维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赵满祥认为随着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2020年中国市场燃料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230.0MW,占全球的市场的比重由2015年的3.9%上升到14.4%。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主要的燃料电池生产和销售国。
    在《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中,EVTank详细梳理了燃料电池产业链全景图,包括上游的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到燃料电池电堆及燃料电池系统,最后到燃料电池的应用领域及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

    EVTank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完善的燃料电池产业链,在燃料电池的关键环节如催化剂、双极板、质子交换膜等领域均已经完成了小批量试制阶段,即将迎来大规模量产。在燃料电池系统和应用环节,中国与国外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从产业发展来看,EVTank在白皮书中分析认为在燃料电池产业,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和有显着特色的燃料电池聚集城市。从区域竞争格局来看,和其他产业一样,燃料电池产业已经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集群,且在上述区域基本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燃料电池产业链。
    但是EVTank分析认为,燃料电池的区域竞争格局还存在着与其他产业不同的地方,首先,以武汉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在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中抢占了先机,跻身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第一梯队;其次,中国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以如皋和佛山为代表的特色燃料电池发展基地,甚至在某些环节发展势头强过北京、上海和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EVTank预测未来中国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有可能重塑传统的产业区域竞争格局,更多特色城市有望脱颖而出。

    在技术发展路线图方面,EVTank基于对行业技术专家的访谈和公开资料的整理,认为中国的燃料电池目前在各种技术指标方面均与国外存在明显的差距,但是随着中国燃料电池应用市场的逐步成熟,有望带动燃料电池产业规模的快速扩大,从而带动燃料电池技术的进步。

    EVTank认为到2025年,中国燃料电池的技术性能和成本指标有望分别达到产业化发展的初期阶段,而到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电堆的成本有望降低到200元/Kw,从而开始迎来燃料的大规模产业化发展的阶段。

    在《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中,EVTank还对全球主要国家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现状及政策、加氢站建设现状及规划、主要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做了详细的研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