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获国开行逾百亿元支持 比亚迪电动车能否突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2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电动车“龙头”比亚迪早前获国开行逾百亿元支持,推出公交“零车价”,但集团要透过城市公交突破转型,却荆棘满途。
    深圳市近年锐意推电动车,尤其是在公交方面,但据了解,私人电动车市场固然因成本效益难以“突围”,公交业界亦埋怨受到发牌、充电站少等诸多制约。
    自从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答应为比亚迪电动公交化提供逾百亿元融资,令用户毋须一次过投入大量资金,即可全部换上能源成本低很多的纯电动车,连比亚迪董事长王传褔亦称这为“摇钱树”;单以纯电动的士计算,每辆车价30万元,政府各类补贴约10万元,过百亿元融资可支持5万台电动的士实行“零车价”出车。
    在深圳经营纯电动的士的鹏程电动汽车出租公司,即因为国开行这场“及时雨”消除股东增资的压力,但资金解决不了一些阻碍电动车发展的根本问题。
    鹏程副总经理舒波表示,受深圳市新增的士发牌限制,集团明年最多只能新购200至300辆电能的士。相对于骇人的过百亿元金额支持,实际上“九牛一毛”。
    “不是你说再拿多少台就可以,目前深圳的士只有1.6万辆,不会一下子增加(发牌)至2万、3万,除非人口不断增加。”鹏程未能向比亚迪大量购车,销售只能倚靠其它的士公司换车及电动大巴。
    深圳目前共有57座充电站,可供2300辆新能源汽车正常使用。但舒波认为,这只能基本上满足鹏程800辆电动的士及公交集团现有的纯电动大巴的需要。换言之,深圳充电站已经饱和,这亦是“零车价”出台后,仍未再有公交集团表态把汽油车“更新换代”的主因。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获得国家政策配合,但兴建充电站的土地并非易找,以深圳为例,房地产需求大,出售地皮一下子可带来数亿元的收益,市区要加紧拨地建充电站,遇到不少难题。
    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罗兴安指出,纯电动车在广东的发展需要有很多基建配合,未来仍要一段长过程,不能操之过急。他指出,除深圳外,广州亦有政府补贴及专项资金支持公交新能源车的试运行,但私人使用上由于车价过高及配套未成熟,每月发出电动车牌照只有百多个,只及政府可供申请的十分之一。
    成立超过两年的鹏程,股东之一是比亚迪,属比亚迪电动车公交化的重要平台。在现有运营300台电动出租车基础上,据悉,自11月中开始,比亚迪每周向鹏程交付50辆,以完成2012年年底前再多投放500台的目标。
    深圳市现有的士约1.6万部,市政府日前曾表示,计划五年内全部电动化,目前总共800辆电动的士,相对这一宏大目标,只能是杯水车薪。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