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产能可供120万台唐,比亚迪年产能24GWh电池工厂青海下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8
    继全新一代唐上市后,6月27日,比亚迪年产能24GWh的动力电池工厂在青海正式下线。同时,比亚迪宣布2020年动力电池总产能将增至60GWh。

    位于青海南川工业园的比亚迪动力电池工厂,占地1500亩,相当于140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这一巨型电池工厂2019年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可达24GWh,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工厂,若以比亚迪刚刚上市的全新一代“唐”(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的电池为20KWh/辆计算,相当于可满足120万台“唐”的电池需求。

    根据规划,2020年比亚迪动力电池总产能预计可达60GWh。此前,广东深圳和惠州的两个基地,共计为比亚迪带来了16GWh的动力电池年产能。

    活动现场,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电动化已经成为定局,各国禁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已经陆续发布,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更大的爆发。”

    除了规模巨大之外,高度的智能化、信息化也是比亚迪青海电池工厂的一大特点。

    青海电池工厂采用的是比亚迪全球首创的第六代动力电池产线,整个生产过程,不仅由近百个机器人、MES信息化系统(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智能物流系统以及多功能无人搬运车,实现产线的自动化和信息化,且能够将全自动生产线的硬件、软件实现智能互联,使得工厂在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方面达到全球顶尖水平,生产效率领先行业5年以上,助力智能制造升级。

    “无论这块电池处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扫描电池上方的二维码,就能了解关于它的一切信息”,比亚迪副总裁、电池事业群CEO何龙介绍道。

    这一功能的实现,正是得益于工厂的信息化系统。产线配备的MES系统,即是实现高度信息化的关键之一。通过这一系统,可以实时收集生产过程中所有设备/产品的相关信息,相当于给每一块电池设置了唯一身份标识(ID),从而可以智能追溯电池的原材料批次、关键参数、经过的工序、生产时间及操作员工等信息。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及时反馈的设备/产品性能等数据进行分析,能够对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进行预防。

    产品一致性、稳定性和能量密度,被广泛认为是电池的“关键”指标。比亚迪产线除采用“航天级”极致工艺标准,配备诸多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外,还进行了超乎寻常的“集成式”设计——集成了配料、涂布、辊压、分切、卷绕、装配、注液、封口等一系列功能模块,工序多且复杂。这种“全流程、一站式”的产线设计,极大地排除了因生产中途触碰/搬运半成品而掺入杂质、温度湿度变化等各种有可能降低产品品质的因素。

    为了进一步降低人为触摸产品的概率,搭载电磁/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的多功能无人搬运车也被安排在产线,用于极片转运等多个制造环节。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