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后补贴时代应预防断崖式滑坡危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01  来源: 第一电动
    “身处后补贴时代,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应该认真思考,超前谋划,否则整个行业将面临断崖式滑坡的危机。”5月31日,北京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在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表示,擎天柱计划换电模式将成为应对后补贴时代的一项战略性布局。

    如何平稳过渡到后补贴时代?

    郑刚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方面要依赖产业链,特别是整车企业,以“产品+模式创新”为本,集成社会资源,提高电动汽车的性价比,让消费者的一次购车成本不会随着补贴的退坡而大幅增加。

    另一方面,政府应该积极有为,刺激消费者对车辆购买的原始积极性。当财政的补贴政策退出,只有营造更好的消费和使用环境,推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成本管控,才能让这个刚刚处于导入期的行业向发展期平稳过渡,以避免整个产业断崖式的滑坡。

    如何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成本管控?

    一、1.0到2.0,车电分离向分布式光储换电转变

    郑刚表示,由北汽新能源首创并付诸实践的换电模式,正被越来越多的同行效仿。

    换电1.0时代的核心特点是车电分离,应用场景是运营车辆。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四个城市,建立100余座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00余台。接下来,这种换电模式将在更多的城市推广。

    “分布式光储换电模式可能是未来一个巨大的产业机会。”郑刚表示,“2017年11月,北汽新能源推出了擎天柱计划,进入换电2.0时代 ,与以车电分离为核心的换电1.0时代不同,换电2.0时代寻求电动汽车、电力和清洁能源行业的统筹发展,以及跨界商业模式的联合创新。”

    二、迎接后补贴时代市场变化的利器

    郑刚表示,北汽新能源决定将车电分离这种商业模式推广到更加广阔的私人市场上,并希望它能够成为北汽新能源从“产品经营”向“产品+服务”经营转型,从而应对后补贴时代市场变化的一个有力武器。

    首先,擎天柱计划在私人市场将有巨大的商业前景,它能降低整车成本和用车成本,刺激消费者对车辆购买的原始积极性;其次,擎天柱计划能将电动汽车与分布式发电有效组合,发挥巨大的协同效益;第三,它还能将电动汽车与清洁能源有效组合,发挥出1+1大于2的作用。

    为此,北汽新能源计划将新能源车辆、动力电池、换电站、光伏发电与能源互联网深度融合,放大并重构电动汽车生命周期的价值,创造集约、智慧、便捷的绿色能源服务新生态。

    郑刚宣布,北汽新能源计划在一个月之内,联合社会资本投入100亿元在全国100座城市、建设并运营3000个光储换电站、服务50万辆车的换电需求。具体实施将分三个阶段来推动,大约用三年左右完成。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