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4月新能源车市捷报频传 纯电动车销量增速迅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鑫椤资讯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了今年4月我国汽车产销数据。4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基本保持了稳定的高质量发展增长态势。2018年一季度,中国贡献了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一半左右。

    4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增速迅猛,相比上月,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均有所增长,环比增长率分别为0.27%、19.69%、9.11%。

    总体来看,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1万辆和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7.7%和138.4%。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万辆和22.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2.4%和149.2%。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1~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让业界对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充满信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100万辆。”

    ■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速迅猛

    从中汽协数据来看,纯电动汽车在4月依旧保持大幅上升,大部分热销车型月销量破千,销量达55318辆,比上月增长19.69%,比同期增长117.68%。

    “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增长动力从限购和补贴政策推动转向市场拉动的转型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逐步退坡,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逐步摆脱政策依赖。”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4月,A级电动车销量增速最快,是表现最为突出的纯电动车细分市场。按照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小微型电动车面临补贴大幅降低的压力。对此,大多数纯电动汽车经销商以享受补贴新政实施前最后一波福利为推手,刺激消费者对于入门级纯电动汽车的购买,提升了小微型纯电动汽车4月销量。记者注意到,在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中,小微型电动车车型销量较高的有江铃E200、江南众泰E200,4月销量分别为2125辆、2016辆。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分析认为,整体来看,纯电动汽车呈现了较强的月度环比向上的趋势,体现了纯电动汽车在政策扶持下较强的发展动力。

    “纯电动汽车市场呈现稳定增长的原因,是因为新能源汽车政策进入了稳定期。2020年前的补贴政策确定、‘双积分’政策即将进入实施阶段,政策的稳定性为市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同时,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存在刚性需求,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是正常现象,并且将持续下去。”

    ■插混车型表现亮眼

    值得关注的是,4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表现抢眼,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到16558辆,环比增长9.11%,同比增长226.91%。

    那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明显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崔东树表示:“面对’双积分’政策的巨大压力,进入2018年后,合资企业也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合资车企多数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因为在经济型纯电动汽车领域,合资企业目前还很难和自主品牌竞争。”

    而作为很多传统车企的成熟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应对“双积分”政策时既能有效降低油耗,又能够拿到新能源汽车积分,自然就成了合资企业应对“双积分”政策的首选。

    与崔东树意见相左,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大幅增长更多是市场选择。在补贴金额差不多的情况下,消费者更愿意选择使用习惯更接近传统燃油车的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虽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一种过渡车型,但在纯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没有解决之前,插电混合动力不失为消费者一个很好的购车选择。”

    “随着销量达到一定规模,成本摊销降低,同时加上‘双积分’政策的引导,未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价格也越来越有竞争力。”朱孔源表示。

    此外,崔东树还指出,为了应对“双积分”政策,现在很多传统企业都采取“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一方面,生产纯电动汽车来降低油耗和获得新能源积分,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性能更强的中大型燃油车来获得更高利润。不过,未来如果新能源汽车抵扣燃油车油耗的计算标准变化了,那么采取这一策略的企业可能风险很大。所以,车企更科学的策略应该是,小型车纯电动化,而中大型车插混化,这样才有可能完成“双积分”政策的要求。

    ■新品牌仍需努力

    4月,国内新造车企业和造车新势力销量有喜有忧。知豆、云度表现不错,小鹏汽车的销量则“扑街”了。

    4月,知豆销量达4188辆,比上月增长39.32%。随着吉利品牌的不断向上,其子公司知豆也越来越受市场认可。不过,随着2018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出台,小微型电动车的补贴大幅降低。今后,知豆汽车一方面要为现有产品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也要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才能保持其市场竞争力。

    同样是脱胎于传统车企的新造车企业,云度汽车4月总销量为567辆,比上月增长63.87%。虽然从数字上看,云度汽车的销量依旧不高,距离破千辆还很远。但较高的增幅,依然让业界对这家刚成立两年就有两款产品在售的新造车企业充满期待。

    去年,小鹏汽车借海马资质成功进入工信部产品公告一事振奋了整个造车新势力圈。让不少造车新势力看到了除了苦等国家发改委重启生产资质审批这个方法外,还有其他的路径可以进入汽车市场与传统车企一较高低。但是,从4月小鹏G3仅销售29辆的市场表现来看,造车新势力想在市场站稳脚跟,只有“资质”还不够。

    尽管新造车企业4月表现还不错,但师建华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整体体量比较小,而新造车企业暂时也不会给传统车企带来市场竞争压力。

    不过,“新造车企业的出现,将促进更多新技术、新材料、新思维引入汽车产业。虽然有些东西并不能在短期内量产或实现,但这让消费者提高了对汽车产品的期望。随着汽车产品的选择性增多,传统车企势必会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率先将造车新势力的一些先进理念或技术纳入进来,从而将带动整个传统汽车产业发生变化。”师建华表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