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创投圈的下一个猎物:新能源汽车生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1  来源: 极客公园  作者:鑫椤资讯
    19世纪50年代,第一批踏上美国大陆的移民生存难以为继,纷纷涌入加利福尼亚州,形成了当时著名的“淘金热”。这场“淘金热”上演的如火如荼,但是大多数想要成为矿主的淘金者都以失败而告终,反而那些向淘金者出售铁镐、铁锨、帐篷和牛仔裤的人却发了大财,李维·斯特劳斯依靠Levi’s牛仔裤成为了大富翁。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颇有些“淘金热”的样子。BAT已全部涉足新能源汽车业务,另据IT桔子数据显示,2017 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共发生投资事件 63 起,涉及总金额达 430.18 亿人民币。

    同样的经济学效应也在这个领域展现。新能源汽车爆发的同时,其配套的充电服务也日益受到重视。日前,智充科技携手诸多重量级战略合作伙伴,推出了全维度的充电站运营解决方案,并面向全国范围招募500名优秀的“城市充电合伙人”,共享2000亿充电市场。伴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渐走上舞台,以智充科技为代表的汽车生态领域即将成为创投的下一个掘金场,而且,这片市场的潜力要远远超过造车领域。

    新能源汽车面前的“三座大山”

    为何说新能源汽车生态领域的潜力巨大?这主要与当下产业的发展失衡有关。

    首先,在政府大力扶持下,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大量企业投入到了造车的行业。截至2017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为172.9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保有量约80.1万辆。与此同时,与之配套的充电桩却严重不足。数据显示,全国充电桩建设数量仅有 45 万,利用率不足 15%,其中公共充电桩的数量仅有 21 万。这意味着,大部分的新能源汽车在紧急时刻可能面临无充电桩可用的尴尬局面。

    配套设施的不足严重掣肘这新能源的发展,换句话说,如果有足够多的充电装置,用户也就敢大胆地购买新能源汽车。所以,接下来行业要解决的问题势必将重视充电设备的铺设。

    但是,在这个过程却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商自然是知道配套设备的重要性,不少企业都花了大力气铺设充电桩。但他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挣钱。其背后的原因在于,厂商把这片市场当作“圈地运动”,想通过租赁车车位或者签约的方法来占有车位。这些企业看到了市场前景,也试图想要建立一个加油站模式的充电桩。但实际上,这种模式一方面成本极高,激烈的竞争还会导致租赁车位的成本继续上升,没有公司可以像特斯拉这样一直亏损下去。另一方面,独占车位并不具备坚固的护城河,只要有资本实力,可以撬动一定的市场份额。

    这导致,虽然充电桩市场空间巨大,但仍然难以形成像特斯拉、比亚迪这样的公司,大部分企业还处在亏损的挣扎状态。

    企业亏损的另一个层面在于,充电桩普遍还处在低效阶段。目前在市面上有四五百家做电动汽车充电桩的企业,其主营业务还是做低压配电柜、节能装置等等,充电装置还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但实际上,电动汽车充电并不像加油站,完全可以实现智能,另外,充电时间通常会在30分钟左右,这一大段时间可以充分得到利用。但很多企业没有做到这一点。

    现状就是,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但配套的生态领域却还处在初级阶段。配套设施严重不足,企业零和博弈,利用效率非常低,导致这片市场被暂时忽略。不过,毫无疑问,这片市场的潜力始终是无法被忽视的。而智充科技所推出的“城市充电合伙人”计划将其彻底激活。

    全维度运营解决方案

    智充科技此次携手合作伙伴打造的“城市充电合伙人”计划,致力于激励并扶植具有运营能力和资源优势的充电运营商,高效建设服务能力强、智能化水平高、覆盖全国的充电服务网络。根据介绍,“城市充电合伙人”计划涵盖智能化充电运营、车端智能化导流、电动运营车辆服务体系输出以及建站金融服务等解决方案。加入这一计划的“城市充电合伙人”不仅可以获得智充科技提供的软硬件一站式服务以及24小时x365天的专业运行维护,还将获得来自智充科技战略合作伙伴的项目资金支持和平台共享新能源车流量,在优化现金流的同时提高运营收益。

    智充科技的 “城市充电合伙人”计划主要解决新能源汽车生态领域的痛点。首先,以合伙人的形式扶植充电运营商,形成集约化运营,形成统一对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智充科技的设备可以遍及全国。

    另一方面,智充科技对合伙人可以在智能化、利润等方面形成强有力的帮助。智充科技的充电桩整合了大部分导轨开关、电表等等,大量的电器件被电子器件所替代,再加上多核APP完全智能化,整个充电桩变成一个智能硬件,可以实现售电、与车的交互、导流平台、连接车辆运营平台等功能,其互动性和可操作性远远大于传统汽车行业。以智能化为用户带来便捷化,大大提挖掘了潜在用户;同时,智能化又极大节省了运营成本。

    在这种智能化的助力下,智充科技合伙人在利润方面有着至关的提升。据介绍,尽在深圳试点的一个充电桩,其利润率已经达到了87%以上,超过平均行业4-6倍。足以看出其蕴藏的能量。

    智充科技的优势在于,其将石油产业里“壳牌、BP”的角色复制到了智能充电桩领域。其采用的不是圈地,不是封闭的运营模式,而是做到了技术赋能,帮助充电运营商实现智能化运营。而这种技术助力极大地提高了运营效率,节省了运营成本,对整个行业将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未来,随着“城市充电合伙人”计划的深入,一个堪比“壳牌、BP”的巨无霸联盟即将出现,而这必将又是创投领域的一场盛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