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曲折收购路终尽 万向“后并购”时代前景待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1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美国新能源电池生产商A123 Systems系统公司(以下简称“A123公司”)进行公开招标,来自中国浙江的民营企业万向集团(下称“万向”)击败了江森自控动力方案(Johnson Controls Power Solutions)、日本NEC以及德国西门子,竞购成功。具体交易细节为,万向以2.566亿美元赢得A123除政府合同之外的所有资产。
  这是国内企业在新能源领域首次涉及如此大规模的交易以及优质资产的收购,也因此被贴上了带有“标志性意义”的标签。但业内人士认为,万向收购A123公司也面临着相当大的风险。如何在收购后尽快将A123公司扭亏为盈并合理整合资源,将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着万向这个收购者的经营智慧。
  曲折收购路
  延续了四个多月的万向收购A123案终于大局初定。回顾整个事件,万向作为收购者一直呈现的都是积极和执着的一面。
  作为最早向A123提出收购的企业,万向可追溯的最早收购意愿于今年8月份开始显现。彼时,A123财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A123净亏损约2.08亿美元。
  双方当即达成初步合作协议:万向将以4.65亿美元收购A123系统公司80%的股份,成为A123最大的股东。但由于美国能源部在A123成立初期曾向其直接拨款2.5亿美元,所以万向收购的举动引起了美国某些议员的极力反对,以致该方案在10月中断。
  10月16日,A123向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院提出破产申请,并宣布新的合作方为美国的江森自控。其方案为以1.25亿美元收购A123系统公司的汽车电池业务,并提供7250万美元的债务人持有资产融资。11月下旬,A123获得美国破产法庭的最终批准,接受由万向所提供价值5000万美元的债务人持有资产贷款。但根据11月27日的法庭文件显示,美国政府对A123的出售条件予以反对,其中包括收购方有权对被收购方资产申请补偿。
  美国当地时间12月8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竞拍中,万向以2.566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拍得美破产电池生产商A123系统公司资产,为此次收购案定下大局。
  据悉,万向公司此次资产收购排除了A123系统公司持有的美国政府和美国军方的合同。此外,本次A123资产抛售不包括该公司为美国国防部提供服务的业务部,该部分资产进行了另一场投标竞拍,被Navitas Systems收购。汽车分析师田永秋表示,“万向8月曾同意注资4.65亿美元,这次只有一半左右,反倒捡了一个大便宜。不过,虽然剔除军用部分后能够减少很多阻力,但外方投资审查委态度依然不明朗。”
  对此,万向美国公司总经理倪频表示,“万向的收购不包含相关政府合同,美国政府的审批也应该只是一个程序问题。”根据美国破产法庭的日程,12月11日听证会后到明年4月期间,破产法庭将召开4次听证以确定债权人补偿等问题。
  “后收购时代”的考验
  对于企业而言,收购成功后的整合过程绝非一蹴而就,企业只有立足长期规划才能有所作为。当然,万向也并不例外。
  新能源是万向的主要战略之一,而A123显然符合万向的发展战略。倪频表示,万向计划发展A123在美国的工程与制造业务,公司将致力于对A123进行长期投资,这将是A123未来制胜的关键。
  但A123公司的经营状况着实不好。尽管有着美国政府的补贴,但A123公司“烧钱”的本领仍令人惊心。2012年上半年A123公司的财报显示,A123净亏损约2.08亿美元。而在12月9日的声明中,A123表示由于万向目前的收购金额低于A123的所有债务,因此公司不认为股东将得到任何弥补,其股价已经失去价值。如何在收购后尽快将A123公司扭亏为盈,这是万向急需解决的问题。
  如果收购顺利完成进行资产交割,万向将获得A123的汽车、电网和商业资产以及A123在密歇根州、马萨诸塞州和密苏里州的工厂设施。同时,万向还将获得A123在中国的阴极电池制造业务。该家公司名为“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是上汽集团与A123公司全资子公司A123香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未来,万向将获得该公司的股份权益。
  细细算来,这已经是万向今年在美国市场清洁能源领域的第五个投资案。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万向此次对A123进行收购,不排除未来还将在电机、电控和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选择优秀的目标企业进行并购。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使得万向在面对未来新能源整车制造上的挑战增加新的优势。
  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明确表态,并不介意风险并看好未来清洁能源的发展。在他的脑海中有一个清晰的规划--“我看还要再烧5年(钱),才能真正赚到钱。”
  彼时,正是万向第五个“奋斗十年添个'零’”的截止年。到那时,万向的目标是每天创造利润一个亿,而现在万向每天的利润大概有3000万元。5年的时间,三分之二的路程,万向能够再创造一个奇迹吗?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