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传被公安调查 德赛电池冯大明辞职疑云持续发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1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目前距离德赛电池董事总经理冯大明提出书面辞呈已过去5个多月,但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中。
    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冯大明因健康原因请求辞去所担任的职务仅为托辞,其真实原因是他被有关部门调查,可能涉及惠州市上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收购香港创源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中存在的问题。据了解,同时被要求配合调查的还有公司其他几名员工。
    德赛电池董秘对此讳莫如深,并表示,“目前公司对媒体的态度是婉言谢绝。”并说到,“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新的总经理。”
    6月13日,德赛电池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及下属各子公司董事会于2012年6月8日收到董事总经理冯大明的书面辞呈,冯大明因健康原因请求辞去所担任的公司董事、总经理及下属各子公司董事长职务。公司同时表示,公司董事会对冯大明在任职期间为公司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愿冯大明先生早日康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此消息一经发布,在当日大盘反弹的背景下,德赛电池股价却逆市下跌,开盘即快速跳水,并在早盘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跌幅高达7.77%,全天市值蒸发3.8亿元。
    冯大明1999年5月始出任德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外,至今任惠州电池、惠州蓝微、惠州聚能、惠州锂电董事长;2004年11月至今,任公司董事会董事兼总经理。
    作为创业元老,冯大明在德赛电池也领着高薪,2011年的薪酬高达113.79万元;他同时还持有公司股份5.63万股,不过他在2011年3月10日减持了1.41万股。根据年报披露,他的任期终止时间本应在2013年11月14日。
    值得一提的是,自冯大明辞职后,近半年来德赛电池竟然没有再任聘任新的总经理。
    与德赛电池所公告称冯大明辞职是因为健康原因不一,坊间有传言称其辞职源于公司内斗。不过,日前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冯大明离开公司的真正原因是其被公安机关调查。
    该位知情人士还透露,“除了冯大明外,公安机关还从德赛电池带走其他两名员工。调查结果在最近就会出来了。”
    据悉,事情主要出在惠州上阳对收购香港创源的股权收购问题上。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今年1月12日,惠州上阳完成了对香港创源的收购。惠州上阳是德赛电池及控股子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在惠州成立的一家公司,2011年11月12日,惠州上阳与香港创源相关股东共同签署了《三方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同意由惠州上阳向冯大明等4人收购由香港创源原股东周子平向冯大明及丁春平等四人转让的香港创源100%的股份,并由惠州上阳向周子平支付股权转让款。
    事实上,冯大明等4人对香港创源的收购之路异常曲折。早在2008年香港创源的投资人周子平将所持香港创源的全部股份,整体出让给由德赛电池冯大明、丁春平、曾剑云和潘文硕代持的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但由于受外汇管制等原因的制约,股权转让迟迟未能完成。直到2011年8月,德赛电池及控股子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成立惠州阳后,该公司才向冯大明等4人收购原协议中周子平向冯大明等4人转让的香港创源100%的股份,使香港创源过户至惠州上阳名下;去年11月底,惠州上阳又在香港注册成立香港鼎祥投资有限公司,为后续的资产重组铺路。但由于种种原因,德赛电池重组被搁浅。
    值得注意的是,惠州上阳对香港创源的收购过程至今仍存多个疑点。据深圳一位法律界人士介绍,“迄今为止,以个人名义直接进行对外投资的外汇管制一直没有放松过。”那么,当初冯大明他们为何仍要以4个自然人名义进行对外投资?以至于白白浪费了4年时间。
    此外,香港创源在德赛电池上市,股份解禁可随时抛售后,放弃巨大的利益,数年来仍执意将所持股权进行转让,其关系可见非同一般。但德赛电池却从未披露过与香港创源的股东是否存在信托或代持关系。不排除德赛电池在信披方面存在违规的情况。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