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小康股份应收新能源补贴余额超6亿 押注智能电动尚存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5  来源: 中国经营网  作者:鑫椤资讯
    2018年3月以来,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股份”601127.SH)在两个月内颇受上海证券交易所关注,先后四次遭问询。

    前三次皆与收购、合作有关,第四次是上交所4月底出具的《关于对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5月5日,小康股份就有关新能源补贴、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新能源汽车板块存在的主要风险等问题作出回复。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小康股份2017年应收中央财政新能源汽车补贴款达6.37亿元,这一数据为公司归母净利润的87.87%。并且,小康股份2017年实际收到的新能源补贴款仅为2848万元。

    此前在业内并不出名的小康股份近年来因两点颇受市场关注,一是采用“先美国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策略,引入特斯拉技术原总监马丁团队,并在美国设立研发中心,陆续收购美国AMG汽车工厂、三电公司等,意欲推行美国本土化,打造“百姓版”特斯拉;二是大笔投入智能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新领域。

    不过,受访专家认为,小康股份这一新发展模式还尚待正式落地和市场检验,而全面、大手笔的投资布局对小康股份的融资能力也是一大考验。2017年,小康股份的运营资金已现0.45亿元的缺口。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如何应对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政策退坡风险等相关问题致电致函小康股份证券代表处,截至发稿也未得到回复。

    应收新能源补贴与实收差6亿

    根据小康股份回复的问询函公告显示,应收中央财政新能源汽车6.37亿元的补贴款余额实际包括2015年至2017年三年的累计补贴,其中一部分已申报,另外部分还需累计行驶里程达到2万公里再进行申报。

    相比应收的巨额补贴款,小康股份2017年实际收到的新能源补贴款仅为2848万元。两者差距如此之大的原因在于对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方可申请中央财政补贴。

    不过,小康股份并未对应收中央财政补贴未计提坏账准备,而是计提地方财政补贴坏账准备3302万元(含2016年的572.35万元),较2016年的572万元大幅增加5.77倍。小康股份表示,2016年计提地方财政补贴坏账准备572.35万元,系公司2016年之前在重庆销售的176辆新能源汽车,由于重庆新能源汽车地方财政补贴额度限制原因,预计无法收回而计提的坏账准备。

    而2017年计提地方财政补贴坏账准备2730.06万元,系公司2017年之前在南京、上海销售新能源汽车548辆,由于两地新能源汽车地方财政补贴政策变化及地方财政补贴额度限制,预计无法收回而计提的坏账准备。

    此外,小康股份也依照上交所的要求做出了无法实际收到补贴的风险提示:鉴于新能源汽车应收补贴款金额大,公司也提请投资者注意若补贴不能全额收到,将会造成减少公司当期利润的风险。

    而由于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小康股份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至12.59%,不过其销售收入及收入占比都获得了同比增长。

    押注智能电动汽车风险尚存

    尽管由于“3万公里”政策使得获取补贴的时间大幅延后,但小康股份在对智能电动汽车等新领域的投入依旧“奋不顾身”。小康股份对智能电动汽车的重视已经上升到主营业务层面。

    一组表述可以印证,在2016年度的年报中,小康股份对公司主要业务的阐述为“汽车整车及其发动机、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而在2017年度的年报中,这一阐述则变为“公司以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和节能环保发动机为核心业务,以汽车、智能内饰系统及国际汽车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实体制造企业”。

    小康股份的实际投入也很显著。2017年,小康股份的技术开发费用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103%,主要是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项目研发费用增加所致。研发投入合计8.1亿元,同比增长71% 。其中,公司在智能电动汽车的研发支出达2.97亿元,较2016年增加1.53亿元。上交所在问询函中也要求小康股份进一步补充披露研发能力。

    在研发布局上,小康股份在硅谷和北京都建立了智能研发中心或基地,其也在问询函中表示目前在智能电动汽车上已取得部分核心技术与研发成果。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创新研发上,主要集中布局在美国。2016年6月上市至今,小康股份一直频频收购美国相关公司,耗资上百亿元,如2017年收购了美国AMGeneral LLC民用汽车公司和美国电池系统公司InEVit.Inc,以期布局三电技术、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等多方面。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康股份此举一方面是基于国际化战略的考量;另一方面,这相对于国内其他造车新势力来说也是一种新思路。但在美国吸纳技术和人才后,能否形成产业规模,成功打造品牌还需要时间检验。此外,在布局多项新领域的过程中,要能够进行技术管理,当中也还涉及整合性、集成性研发创新,需要很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其中。

    可以发现,小康股份2017年在职工薪酬和咨询服务费上都有大幅增加。由于人员增加及人工成本上涨所致,公司职工薪酬同比增长55.73%至4.6亿元;咨询服务费更是激增421.58%至7683万元,主要是技术咨询费及管理咨询费用增加所致。

    不过智能网联汽车目前仍未真正在市场落地,而小康股份要一改以往的低端品牌形象冲击高端市场也是一大难题。公司也在问询函回复中提及“智能电动汽车销售不确定的风险”时指出,公司预判2020年前后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将会迎来市场销量的爆发期,为此公司计划于2018年底上市SF5车型,并于2019年交付。但智能电动汽车的推广普及需要充电设施的不断完善,公司在高端产品尚无成功的运营经验,产品和品牌还有待消费者认可。

    运营资金现0.45亿元缺口

    中信证券指出,总体而言小康股份汽车制造、研发和销售业务表现稳定且持续增长是短期公司业绩基础,但仍有两大问题不可忽略,一是传统车业务面临较大竞争压力,未来新车型发布是否能够持续热销支撑业绩值得关注,公司近期计提较大的资产减值准备同样是隐忧;二是近年公司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方向,资本开支数目较大且伴随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新车能否按预期发布量产均需要密切跟踪关注。

    2017年,小康股份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负增长147%至-16.33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增146%至26.59亿元。而在2017年11月,小康股份还发行了可转债项目,募集资金15亿元用于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

    此外,公司也在开展股权投资,涉及印尼制造工厂项目、纯电动智能汽车开发项目等。不过,纯电动智能汽车开发项目的计划投资金额为40亿元,截至2017年底的累计投资完成进度还仅为3.07%。

    在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小康股份的业绩。2017年,公司的智能汽车事业群业务共计投入19.95亿元,减少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74亿元。小康股份也在回复问询函中提及“营运资金为负且需求还将增加的风险”。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资产143.18亿元,流动负债143.63亿元,营运资金为-0.45亿元。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事实上在2016年时,小康股份的流动负债就超过了流动资产14.56亿元。公司也在2017年调整了整体负债结构,使长期借款同比增加231.74%至19.58亿元。与此同时,2017年小康股份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同比大增231.66%至4.37亿元,原因在于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增加所致。

    小康股份表示,2018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在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以及市场销售方面的投入,若无有效的资金方案,营运资金缺口将会进一步增大。为此,公司计划未来通过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加大股权融资等方式,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颜景辉对记者指出,小康股份着力布局现在大热的“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从思路上说还是比较正确的,这也是未来新能源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但是对中小车企来说,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力量撑起国内外双轨发展战略、规避特斯拉遇到的问题并持之以恒地走下去还尚待观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