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当升科技:将通过固态锂电材料实现低钴甚至无钴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4  作者:鑫椤资讯
       当升科技近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具体内容如下:

    1、问:公司产品的优势是什么?
 
    答:首先,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锂电正极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拥有一支高素质、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始终在行业内保持着技术领先地位。其次,公司在锂电正极材料业务领域拥有优质的客户资源,多年来突出的自主研发能力、先进的质量控制系统和快速的市场反应机制为公司积累了众多大客户的信任,也为公司在国际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并赢得了重要地位,全球前十大锂电巨头均是公司客户,涵盖中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公司自上市后即逐步开展江苏当升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建设,自主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条全自动锂电正极材料生产线,该基地定位于生产高端车用动力锂电正极材料,工艺装备水平和自动化程度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2、问:公司布局锂电回收领域的进展如何?
 
    答: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大量投入市场,未来将有大量的动力电池退役,钴、锂原料的一部分将从回收领域获取,所以电池回收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前期已投资1000万元参股匠心电池,匠芯电池的研发团队拥有多年电芯及系统开发和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技术经验,公司未来将与匠心电池加强合作,共同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网络体系。
 
    3、问:公司目前的产能情况是怎样的?
 
    答:公司目前产能为1.6万吨,其中钴酸锂产能约3,000吨,其余是多元材料产能,目前产能仍比较紧张,江苏当升三期工程建设工作抓紧推进中。

    4、问:公司新增产线是否都可以生产NCM811产品?
 
    答:公司江苏三期工程计划新增1.8万吨产能,新增产线可以生产NCM811/NCA、NCM622、NCM523等全型号动力多元材料。
 
    5、问:一季度正极材料毛利率出现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答:一季度正极材料毛利率同比、环比下降了两个百分点,主要是上游原材料价格涨价导致产品价格的提升,在吨毛利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毛利率相应下降。
 
    6、问:在原料供应方面公司有什么规划?
 
    答:锂原料方面,公司一方面保持与美国雅宝合作,同时积极开发中国青海盐湖卤水提锂。钴原料方面,公司将借助大股东北京矿冶科技集团的平台和技术优势,积极寻求合适的上游资源。此外,预计未来锂电材料所需的部分原材料将从废旧电池中回收获取,公司已参股匠心电池,着手布局这一领域。
 
    7、问:NCM有没有大规模替代钴酸锂的可能性?
 
    答:下游消费领域从前几年开始已经在用多元材料替代钴酸锂以降低成本,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钴价的大幅上涨导致钴酸锂价格也随之大幅上涨,这种替代会更加明显。我们开发的几款高电压和高倍率多元材料已经在下游客户处替代钴酸锂使用,但是在超薄手机和pad等领域,因钴酸锂体积能量密度及倍率性能好等优势还无法实现完全替代。
 
    8、问:NCM811中镍和钴的金属含量是多少?
 
    答:按金属量算,NCM811中金属钴的含量为6.1%,镍48.3%,NCM622中金属钴的含量为12.2%,镍的含量为36.3%。
 
    9、问:公司一季度的经营情况如何?
 
    答: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产品销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产能进一步得到释放,公司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6.71亿元,同比增长113.76%,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行业的大力扶持以及公司江苏生产基地新产能投产运行,预计公司2018年全年的产销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10、问:公司的产品结构与其他竞争对手有什么区别?
 
    答:公司目前产品主要以多元材料为主,钴酸锂只占小部分,公司多元材料主要为动力多元材料,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公司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开发出储能多元材料并实现批量销售的公司。
 
    11、问:公司的NCM811开始批量生产了吗?
 
    答:NCM811产品属于高镍多元材料,在提高电池密度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公司是国内少数几个可以量产NCM811产品的企业之一,目前已经实现批量生产。
 
    12、问:公司的NCM811产品主要应用领域是什么?
 
    答:公司生产的NCM811产品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
 
    13、问:公司在降低产品钴用量方面有什么规划?
 
    答:在降低钴用量方面,公司一方面积极推出高镍NCM811及NCA产品;另一方面,目前公司正在研发固态锂电材料和富锂锰基材料,未来将实现低钴甚至不含钴。
 
    14、问:固态锂电与目前的锂电池有什么区别?
 
    答:固态锂电与目前锂电池的最大区别在于固态电解质,固态锂电采用固态电解质以后,一方面可以提升电池的电压平台,进一步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另一方面,在固固反应中减少了气体的排放,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能。固态锂离子电池在正极材料方面不会有太大变化,目前公司已经在开展固态锂电材料技术的研发。
 
    15、问: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政策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答: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是国家早已公布的既定政策,同时补贴的标准越来越高,技术要求越来越严,这就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以及锂电行业提出了更高的技术和成本要求。公司所专注的高端动力多元材料(NCA/NCM811/622)正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引导方向的,所以补贴政策退坡,技术标准提高,对于技术优势明显的公司来说是机遇。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