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洛阳钼业/华友钴业/盛屯矿业等纷纷加码钴矿布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08

上周四,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的伊隆马斯克表示,“我们认为我们几乎没有办法获得钴。” 特斯拉将减少对钴的依赖是马斯克在上周四与分析师进行有关收入的话题之一,据悉,特斯拉已经使用含有更少钴型号的电池,但是每辆车无论如何仍然消耗约4.5公斤的钴,钴原料的缺少对于原本已在风口浪尖的特斯拉无疑又是一记重拳。

作为稀有金属的钴,是电动汽车关键的电池组件,随着目前新能源汽车井喷的时代,钴的价格自2016年初以来已经上涨了两倍多。

受钴价影响,钴相关企业的业绩也惊人的好,华友钴业在2017年年报中显示,公司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97.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增长2637.70%。同样是钴业巨头的寒锐钴业今年2月12日公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中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489.66万元,同比增长97.1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4,940.48万元,同比增长575.04%。

大幅增长的钴板块企业业绩的背后,是全球钴矿布局的先见之明。其实早在2016年之前,我国对于海外钴矿的开采只有少数几家,但是从2017年开始,由于下游新能源汽车以及电子产品的终端需求空前旺盛,钴矿开采企业却来不及大幅的增加产能,在供需缺口极大的情况下,一方面钴价随行就市,一方面,国内的钴相关企业开始着手布局原材料的供应问题,这其中不仅仅有上游开采企业,同时也包含了一大批下游终端公司。

我国对于钴的需求严重依赖进口,全球钴矿的分布也极不平衡,刚果(金)占据总储量的54%,而中国储量仅为1.11%,同时,我国仅有的钴资源绝大多数为伴生矿,主要伴生铜、镍、铁矿中,独立成矿的钴矿物仅占全国保有储量的4.70%,主要分布在甘肃省。此外,我国钴矿品位低、生产工艺复杂,也令其金属回收率低,生产成本高。因此,我国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钴矿满足国内冶炼厂的原料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海外布局钴资源成为企业的首选。

根据钴交易商Darton Commodities的数据,中国企业从西非国家进口的钴约94%,位于多伦多的勘探公司First Cobalt Corp.的首席执行官特伦特·梅尔(Trent Mell)表示:“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刚果(金)的意义就像是沙特对内燃机的意义。中国企业敏锐地意识到刚果(金)对电动汽车的重要性,试图控制从钴矿开采到电池生产的整个生态系统。”

据相关资料显示,对于钴矿的占有储量,全球第一的是矿业巨头嘉能可,据估计其钴储量可达250万吨,第二第三分别是洛阳钼业56万吨和金川国际45万吨(权益储量37万吨)。至于钴矿产量,目前全球年产量大概10万吨,其中嘉能可2.8万吨,洛钼1.6万吨,欧亚资源0.7万吨,三家占比50%。金川国际钴矿投产后每年能有1万吨产量,这意味着寡头产量占比可能持续提升至60%左右,未来钴的定价权全系于这4家企业及其掌舵者身上。

自矿业巨头大规模布局钴矿之后,其他钴相关企业也纷纷加码这炙手可热的重要原材料。华友钴业去年非公开发行5748.66万股,其中14.32 亿元投入收购刚果(金)PE527铜钴矿权区收购及开发项目。PE527拥有钴储量 5.54万吨,建成后钴年产能3100吨, 预计2018年投产,加上其原有钴矿产能,华友钴业产能将超过4100吨。
据不完全统计,洛阳钼业,华友钴业,寒锐钴业,鹏欣资源,盛屯矿业、中色股份等中资企业已开始着手对于刚果金钴矿的购买和开采工作。直接购买钴矿是一种途径,另外有不少企业通过收购钴矿企业股份来布局钴产业链。

今年2月25日,软控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认购eCobaltSolutionsInc.公司新发行不超过19.9%股份并根据eCobalt需求拟提供有息借款供其生产经营用,预计本次认购股份及提供借款合计金额不超过8000万美元。本次签署的合作意向协议仅为意向性协议,以便双方进一步磋商并推进本次交易事项。公告称,eCobalt是一家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公司,主营业务为钴矿产资源勘探及开发。

同年,5月4日,盛屯矿业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科立鑫10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12亿元,交易完成后,盛屯矿业将直接持有科立鑫100%股权。

盛屯矿业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钴材料业务的产业链布局将进一步完善。目前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采选业务、金属产业链增值服务业务、钴材料业务等。此次交易标的科立鑫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钴氧化物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已经成为国内较大规模的钴材料生产加工企业,在生产管理、技术研发、品牌形象等方面都拥有较高的美誉度和较强的竞争力。

当升科技与Scandium21PtyLtd签署《产品承购协议》,锁定5年的硫酸镍、硫酸钴产品供货协议;宁德时代与矿业巨头Glencore签署一项重大协议,后者将向前者出售2万吨钴产品;苹果公司被曝与矿业公司直接洽谈签订5年内供应数千吨钴的长期采购协议;大众、宝马、特斯拉等国际车企也在与钴原料供应商洽谈采购协议。

面对日益增长的新能源车产量,钴矿如同新时代的石油一样重要,短短两年就上涨230%的钴价让所有企业都认识到原材料供应的重要性,虽然有高镍材料或可替代如今钴材料电池,但是“在未来10年之内,含钴电池被其他技术替代的可能性很小。”(观点来源于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

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之战,可能不再是电池之战、智能之战、而是更为激烈的原材料之战,没有原材料钴的有力供应,面对飞涨的钴价,等待的只有难以快速形成产能的技术革新和迎接被迫停产的瓶颈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