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开发防燃烧和爆炸的锂电池:安全、可弯曲、低成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8
       新华社华盛顿4月27日电,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化学学会《纳米快报》上的研究显示,中国科学家有望开发出一种防燃烧和爆炸的锂电池,这种由新材料制备的锂电池可弯曲、成本低且更加安全。
 
浙江工业大学材料学家陶新永团队用掺入硼酸镁的固态电解质取代了传统液态电解质。这是一种有机-无机复合材料,无机的硼酸镁可提升电解质的离子电导率和机械性能,有机聚合物则可维持柔韧性,缓冲电极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因体积变化带来的应力,得到稳定的电极界面。
 
      陶新永对新华社记者说,聚合物固态电解质此前难以实现大规模应用的原因在于,这类电解质的离子电导率在室温下比液态电解质低三个数量级。而在新的固态电解质材料中,硼酸镁可与锂盐阴离子发生作用,使锂离子流动速度加快。
 
       陶新永说,硼酸镁还是一种无污染、低毒性的阻燃剂,可增加防火碳层的稳定性。传统液态电解质通常由六氟磷酸锂及易燃易爆的碳酸亚乙酯和碳酸二甲酯构成,使用液态电解质的手机、汽车等储能设备存在燃烧和爆炸的安全隐患。
 
      研究人员说,新材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离子电导率,但还不能完全实现室温下工作,还无法立即产业化,需要进一步研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