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辅料 » 正文

鼎胜新材登陆主板 电池箔龙头地位“乘势而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鑫椤资讯
   3月27日,国内铝箔龙头企业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胜新材”)正式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这家在铝箔加工行业深耕多年的企业,即将登陆主板,公司股票代码为603876.SH。
 
  公司4月3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鼎胜新材主要从事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其主要产品包括空调箔、单零箔、双零箔、铝板带、新能源电池箔等,2017年鼎胜新材营业收入达到92亿元,较上年增长29.78%。
 
  随着近年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可以预见的是,作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基材之一,鼎胜新材的主营产品电池箔在未来的需求将保持高增长,此次鼎胜新材拟将部分募集资金投向年产5万吨动力电池电极用铝合金箔项目,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收入14.67亿元,鼎胜新材的整体盈利能力将更上一个台阶,公司的产能也将满足迅速增长的市场的需求。
 
  抢抓机遇
 
  2015年至2017年,鼎胜新材的营收由64.18亿元增长至了9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从2015年的1.61亿元上升至2.73亿元。
 
  此外鼎胜新材还预计,公司第一季度的的营业收入为23亿元至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4.89%至34.87%;预计2018年一季度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300万元至63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6.65%至38.66%。
 
  2003年成立,仅在短短十几年后就已经成为了营收近百亿的行业巨头,在迅速“成长”的背后,是鼎胜新材对于机遇的把握,以及其敏锐的战略眼光。
 
  空调箔是鼎胜新材的主营产品之一,该产品是国内铝箔产品中用量最高的品种,我国近几年空调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需求稳定,由此空调箔的市场空间巨大。
 
  2005年前后,亲水涂层空调箔替代光箔成为空调热交换器的主流原材料,而鼎胜新材利用镇江以及杭州的区位优势,及时抓住市场机会,进入空调箔市场。
 
  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如今鼎胜新材已经跃居成为了空调箔市场龙头,也成为了包括美的集团、格力集团、海信集团、海尔集团、日本大金集团、LG集团等大型空调生产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从鼎胜新材的产品结构中可以看出,空调箔产品是公司占比最高的收入来源,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空调箔收入占比均在30%以上,其中附加值较高的亲水涂层箔收入占比在25%以上,据了解,受益于房地产市场销量增加,下游空调市场需求增长,由此空调箔占收入比例逐年提高。
 
  需要注意的是,在空调箔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竞争也趋于激烈。在此背景下,鼎胜新材也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在发展好空调箔的同时,及时向主要应用于消费领域的单零箔和双零箔进军。
 
  据了解,单零箔、双零箔凭借其耐腐蚀性好、卫生性好等优点,被广泛运用在家庭食品的包装、烹饪、冷冻、包裹保鲜等。近几年我国对家用铝箔需求快速增长,2005年家用箔的消费量为2.3万吨,2015年的消费量大幅上升至26.7万吨,复合增长率为27.78%。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鼎胜新材的单、双零箔合计营收贡献约45%,其中2016年单双零箔产量合计销量约为17万吨,单双零箔业务量跃居市场前列。
 
  单零箔和双零箔业务量上升不仅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使鼎胜新材的产品全面进入了下游包装、家用等消费领域,优化了公司的客户结构,开辟了稳定增长的消费需求,降低了公司经营周期性波动风险。
 
  而在未来,鼎胜新材将进一步扩大单零箔和双零箔的生产规模,提高单零箔及双零箔的收入占比。
 
  电池箔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在近年新能源动力汽车的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鼎胜新材再一次证明了敏锐长远的战略眼光,在已拥有强大实力的基础上公司迅速抓住机遇拓展了新能源铝箔产品。
 
  鼎胜新材所生产的电池箔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基材之一,能有效提升动力锂电池的性能,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鼎胜新材的电池箔占总营收的比重逐年增长,电池箔销量从2015年度的7078.08吨上涨至2017年度的17708.07吨。
 
  2015年至2017年,鼎胜新材电池箔产品的毛利率最高一年达到29.67%,三年的毛利率显著高于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这也意味着,电池箔产品已经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出具的书面证明显示,在电池箔产品上,近年来,鼎胜新材已经迅速成为电池箔行业龙头,公司的电池箔产品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报告期内均为行业第一名。
 
  在未来伴随着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动力电池整体性能的提升以及包括直流充电桩在内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电池箔的需求预期将迎来巨大的增长。
 
  在此背景下,作为目前我国电池箔市场占有率领先的供应商之一,鼎胜股份此次IPO计划在上交所募集资金8.01亿元,其中6.1亿元将投入于年产5万吨动力电池电机用铝合金箔项目。
 
  该项目建成后,鼎胜新材将全面进入附加值更高的电池箔生产领域,且预期将与公司现有的产品结构形成良好的互补效应,鼎胜新材预测,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收入14.67亿元,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将更上一个台阶。
 
  产品附加值高
 
  目前,我国的铝压延行业的竞争主要呈现两个特点,其一是我国是铝板带箔产销量领先的国家,国内铝板带箔生产企业较多,整体规模偏小,技术创新能力和新产品研发能力均不足,从而导致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行业集中度低。
 
  数据显示,2016年底,我国铝压延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共有超过400家,其中规模以上铝板带企业平均产能仅为5.9万吨,不及欧美发达国家企业平均产能的三分之一。
 
  低端产品的恶性竞争,不利于行业整体发展,同时也不能满足未来终端消费者对于高端铝板带箔产品的需求,而这也意味着,龙头企业将凭借规模优势、技术与人才优势、客户资源优势等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率先实现全球市场布局。
 
  与其他竞争企业相比,鼎胜新材具有上述提及的多个优势。
 
  据了解,鼎胜新材是国内铝箔市场规模领先的企业,产销量大幅高于国内平均水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鼎胜新材的铝箔产销量、出口量及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国内同类企业第一名。
 
  规模优势是获得市场优势的重要保证,对于鼎胜新材而言,一方面其可以凭借规模优势,降低产品的单位固定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公司在规模扩张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内向挖潜与技术改造,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此外,在国内及全球的铝加工产品贸易中,交货速度和及时程度是衡量铝加工企业服务的最基本要求,也是保证下游企业正常经营生产的关键,而鼎胜新材的规模优势,将会大幅提高了企业的快速供应能力,这一点是国企其他同类企业所难以企及的。
 
  而在技术方面,一个产品是否具有高附加值,是影响产品售价的关键因素。
 
  纵观我国的铝压延行业,其中技术含量较低,附加值较低的铝板带、铝箔毛料产品相对成熟,市场占比高,而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较高的双零箔产品、钎焊箔产品以及电池箔产品等产销量较低。
 
  而鼎胜新材的多个产品中,均可以看到“高附加值”的身影。
 
  招股书显示,鼎胜新材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在收入中的占比较高,以电池箔为例,该产品的附加值较其他铝箔产品更高,毛利率水平也由此高于其他产品。
 
  在此次募投的年产5万吨动力电池电极用铝合金箔项目,建成后鼎胜新材也将全面进入附加值更高的电池箔生产领域。
 
  另外,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对于汽车的轻量化、节能化提出了更高了要求,在这一大背景下,公司开始投资建设钎焊箔项目,该类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工序较多,工艺流程复杂,同时附加值较高,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未来,鼎胜新材在不断巩固公司龙头地位,提高公司市场份额的同时,将以电池铝箔等产品为突破口,全面进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最终将逐步发展成为产业链完整、产品结构合理、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强、客户覆盖面广、国际影响力大及引领市场发展方向的世界级铝材加工企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